雪梦刀:土耳其买S400/乌克兰买标枪 背后的美俄博弈

来源:汉唐归来111的博客      (2017-12-30 20:20:23)

新闻背景一: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12月27日报道,俄罗斯技术公司总裁切梅索夫表示,俄将向土耳其出售4套S-400防控导弹系统,并计划于2020年3月开始供应首批装置。 

同日,俄罗斯《生意人报》当天在对切梅索夫采访报道中指出,俄土两国财政部已经完成俄向土出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谈判,合同总价值25亿美元,其中45%由土方先行支付,剩余55%用俄方提供贷款支付。

新闻背景二:12月24日电22日,特朗普批准了对乌克兰的多项军售,对此,俄罗斯外交部23日回应称,美国这一举动将使乌克兰东部再次血流成河。

美国批准对乌克兰的多项军售,包括反坦克飞弹和狙击步枪。出售价值4700万美元的反坦克导弹系统。虽然官方未透露武器型号,但有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称,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210枚“标枪”反坦克导弹及35个导弹发射器。乌克兰一直希望获得标枪导弹,以增强政府军对东部亲俄武装分子的反坦克能力。 

这两则新闻涉及到的国家,分别是土耳其和俄罗斯,乌克兰和美国。 

显而易见,俄罗斯对土耳其的自主防空体系的构建做出了大力的支持;而美国则一直以来对乌克兰壮大政府军的军事力量关怀备至。

第一部分:俄罗斯支持土耳其的战略考量 

我们先看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军事装备协议的达成,涉及到大名鼎鼎的苏制防空导弹系统S-400。

俄罗斯给埃尔多安和土耳其的条件,应该是相当优厚的,总价25亿美元,土耳其只需预付45%。 

如果没有记错,土耳其构建自己的防空系统的心一直很急切,不知道为何其所谓的盟友美国为何没有将美制的防空系统支援土耳其;而土耳其曾经也和中国的红旗-9擦肩而过,中间还折腾了几个来回。 

俄罗斯开始的时候应该是想把S-300给土耳其,而且4套的价值约50亿美元;现在同意把S-400以如此优厚的价格給土耳其,是因为土耳其这个北约国家,已经渐渐地对美国产生了“离心离德”,几乎就要成了中东俄罗斯的坚实盟友了。

当年,普美国悍然引爆乌克兰的“广场颜色”,把亲俄的乌克兰政府领导干下台,普京忍无可忍,主导了这么几件事情:一个是支持东乌克兰,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的反政府军武装开始活跃;一个是收回克里米亚,保留了一个重要的俄罗斯军事基地;一个就是出兵中东叙利亚反恐。

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其军事规模在北约中是仅次于北约领导者美国的;普京在叙利亚搞反恐,“惹恼”了地区强人埃尔多安。 

俄罗斯反恐的一架飞机,毫无征兆地被土耳其击落,引发了俄土关系紧张;但是战略智慧如普京,强忍怒火,并没有对土耳其出手,而是选择了较为间接的所谓制裁,按兵不动,把力量继续投入“中东反恐”的有前途的事业上来。

土耳其的埃尔多安,做地区大国甚至世界大国的梦想之下,做了美国在中东地区阻遏普京的棋子;同时,土耳其一直以来都想融入到欧盟经济中,获取经济利益。 

但是,美国的中东战略和地缘战略,土耳其和埃尔多安并不是优选,甚至还是美国某种意义上的“障碍”。 

一场突如其来的政变开启,埃尔多安面临着一生中最危急的时刻;是的,这个时候站在埃尔多安背后的男人,正是普京。

普京的情报部门首先获得了土耳其的政变情报,将这则重要情报传递给了埃尔多安,使得埃尔多安得以紧急逃离危险境地。

当埃尔多安逃跑的飞机在欧洲上空盘旋的时候,包括德国的默克尔在内的他的所谓的“北约”盟友们,都没有给予他避难所,反而是一直以来的俄罗斯的中东“盟友”伊朗,这个和土耳其并不融洽的国家,接纳了埃尔多安。

接下来的埃尔多安,获得了翻身的机会;政变得以平息,埃尔多安重新掌控大局,开始了土耳其国内的“亲美”派大清洗。

原来过去的对美国的“一厢情愿”和对欧盟的“含情脉脉”在美欧面前,只不过是撺掇自己冒险的幌子,真正的盟友正隐藏在敌人阵营里。

埃尔多安恍然大悟之后的国家战略,基本上倒向了亲俄而厌美,更由于美国支持居伦,以及美国后期支持库尔德的战略,引发了土耳其国家利益的受损使得俄土两国走得更加亲密。 

据俄罗斯卫星网2017年7月2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举行的议会会议上表示,已经与俄罗斯签署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供货协议。

当俄罗斯的中东反恐节节胜利的时候,俄伊土三个国家,对中东的话语权和未来中东的重建达成了重要共识,并在索契会议上得到了稳固的协作。

而对加入欧盟已经无望同时英国脱欧也让土耳其对加入欧盟不再垂涎,同时,所谓的“北约盟友”对埃尔多安的土耳其“离心离德”甚至更有极大可能配合美国要置自己于死地的时候,土耳其选择俄罗斯阵营就是显而易见的顺理成章了。 

土耳其构建自己的防空安全体系,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凸现出来其紧迫性;俄罗斯的S-400导弹系统,非常合适地就这样和土耳其握手成功。这是因为: 

首先,对土耳其和埃尔多安来讲,认清了美欧的无情和构陷,使得埃尔多安的土耳其明白了什么才是对国家和个人安全的行为。显然,和俄罗斯一道在中东事务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对国家是最大的利益所在。

其次,对俄罗斯来讲,中东博弈,整体的俄美博弈,俄罗斯本是无奈和勉力为之的事情;能够“侥幸”把土耳其“收归”手下,化敌为友,基本上是十分庆幸和美国无心配合的事情。未来的中东地区,依旧将是博弈热点。有土耳其这样的实质帮手,对俄罗斯来讲是十分重要的。给予土耳其军事力量的帮助,有利于巩固实质同盟合作关系,对未来的中东博弈裨益甚大。

再次,牵制美国,分化北约。美国冷战以来一直利用北约东扩和军事对抗,遏制俄罗斯。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军事力量在其中还不算太小。能够和土耳其在国家战略,中东合作,军事合作上达成如此重要的深度融合,不仅仅是对美国的牵制,同时也是对北约这个军事组织的分化。有利于缓解俄罗斯面临的压力,为下一步的博弈做准备。 

最后,这说明俄罗斯和普京准备继续在中东和美国一较高下了。博弈条件瞬息万变,博弈变化纷繁复杂。普京刚刚宣布撤兵叙利亚,转身又开始在塔尔图斯扩建和加强军事基地力量;完成对土耳其的防空导弹系统的协议,表明普京已经感受到和美国的“妥协”或者“交易”已经基本上无望,未来俄罗斯想要获得国家战略利益,必须在中东继续和美国“博弈”。土耳其和伊朗,有点像俄罗斯中东博弈的左右手,武装保护左右手,对俄罗斯的未来中东战略,显然是必须的。

虽然俄土之间的合作是有预期的,但是最近的一些博弈变化,应该也促使了这些合作的产生,那就是美国又开始试图在乌克兰对俄罗斯战略逼迫了!

第二部分:美国军售乌克兰,剑指俄罗斯! 

美国面临着一个大国悖论,那就是作为地球霸主,以及国家属性所限制,它不可能联合中俄中的一个来对付另外一个,尽管美国的战略大师们都指出过,千万不能让中俄伊叙这样的国家结成联盟。 

而事实是,这样的实质对抗已经发生,中俄实质同盟已经开始应对美国的全球战略挑战,已经开始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产生重大影响。

早前,俄罗斯俄塔社报道过,美国将拨款大约46亿美元用于在欧洲实施“遏制(俄罗斯)计划”,增强美国的北约盟友们的信心,并加强美国在欧洲的军事潜力。其中包括对乌克兰提供的3.5亿美元军事援助,以及计划被用于增加波罗的海国家的防御能力的1亿美元。 

而俄罗斯《生意人报》11月17日的时候报道,美国众议院审议通过后,参议院也通过了美国2018年国防预算法案,其中包括对无可狼军事援助3.5亿美元。

美国刚刚通过的对乌克兰的军售中,“标枪”反坦克弹,是乌克兰现政府十分迫切想要得到的。

而俄罗斯却对此表达了愤怒,这是因为俄罗斯支持的东乌克兰民间武装组织,重要的军事力量就是坦克,以及一些防御工事。 

而美国提供的“标枪”无疑就是奔着这些东乌克兰民间武装的坦克重型装备和军事防御堡垒等而来。

美国为何加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 

首先,这是美国既定的大国战略的延续,就是通过“颜色”乌克兰之后,将北约扩大到俄罗斯边境,从而挤压俄罗斯的国家安全空间,对俄罗斯形成重迫,迫使俄罗斯在很多事情上就范或者通过外部强压和全方位的制裁和逼迫,造成俄罗斯的崩盘,将中俄战略实质同盟击穿,进一步击溃或者分裂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助力“带刀侍卫”俄罗斯。美国想称霸,中俄都太大。如今的美国看到了俄罗斯的虚弱,想一击即中,先搞定俄罗斯,妄图再来一次苏东剧变模式,把俄罗斯这个军事大国给击溃。 

其次,这是中东博弈美国没有占到便宜以后,再次开启从北线对俄罗斯的攻击态势。中东博弈,美国在中俄伊叙土等国的共同应对之下,意思分崩离析,库尔德建国无望,以色列定都受到了全世界反对。在这种情形之下,美国开始大力紧逼中俄。北线支持乌克兰,南边增兵阿富汗。一方面试图挽回中东弱势,另外也是再次开辟对中俄的博弈战场。 

再次,美国加大对欧洲的军事援助,继续进一步加剧欧盟、北约和俄罗斯的紧张局势,破坏中俄构建的欧亚大陆经济战略。军事是手段,破坏欧亚大陆一体化是目的。乌克兰现政府是亲欧洲的,北约的大多数欧盟国家一直以来对俄罗斯的戒心是强大的。加大对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欧洲国家的军事援助,是进一步撕裂欧洲的行动,是破坏欧洲和平与稳定的做法。欧亚大陆如果和平了,中东如果和平,中国的经济推进将大大加速,到时候美国还有什么影响力可以阻止中俄对欧亚大陆的整合呢? 

美国军售乌克兰等国家,剑指俄罗斯,这说明未来的俄美博弈有加剧的态势。

这是因为美国的霸权利益就是这样的,而当前阶段中俄战略联盟成型,俄罗斯又是美国的最大障碍,而俄罗斯又比中国在经济等方面更容易对付,同时俄罗斯又拿不出美国满意的东西来做战略筹码交易,美国对付俄罗斯和普京就是顺理成章了。

第三部分:博弈随时变化,未来究竟如何? 

前一篇文章分析,阿富汗这个帝国坟场将是中国下一步的博弈焦点;果不其然,中阿巴三国刚刚达成重要合作意向,中阿两国刚刚开启高层包括军事合作在内的未来两国发展,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就发生了重大暴恐事件,自杀式袭击造成了近百人死伤。

这是某些力量在用暴恐事件告诉阿富汗,和中国靠的太近不行;但是阿富汗政府强烈谴责了这一事件,并表示要彻底调查,这说明阿富汗现政府已经认清了民族和国家的未来希望不是屈服于暗黑的力量,而是选择了和中国的和平与发展道路相向而行。

俄罗斯普京军售土耳其,表现出了重返中东大干一场的态度;美国大力军援乌克兰,即将拉开乌克兰内战的序幕。

这是俄美博弈升级的信号;这表明美国试探了一下“三航母”大规模战争压力兵临半岛没起作用之后,再一次把战争之火引向了中俄西进的路上,引向了中俄西方的过境乌克兰和阿富汗。

我们看日本的信息:两套宙斯盾陆基系统确定,日本要改装“出云号”使其成为航母搭载F-35B,日本自民党高官来华访问,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自爆丑闻等等。 

我们再看韩国的消息,文在寅政府就韩日慰安妇协议重新审议,质疑朴槿惠政府在签署该协议时的重大瑕疵和秘密条款;文在寅政府质疑朴槿惠政府关闭开城工业园区未经正常决策程序,并表示没有证据显示朝鲜利用开城工业园区工人工资发展核武。

这些信息表明,前期的半岛大博弈暂时告一段落,文在寅政府有缓和南北关系的迹象和努力;虽然不排除文在寅政府继续追打朴槿惠政治力量的因素,但是文在寅政府在半岛战争底线上和中国的基本立场有趋同性,打起来韩国首先受不了。 

日本继续在政治和军事上扩展和突破,同时也想骑墙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尤其是经济;美国乐见自己的军售利益和日本的右翼膨胀,未来的日本走向要真正的显现出来需要看中美本质的大博弈。

至于安倍昭惠的丑闻,应该是持续了很久了;安倍昭惠个人的丑闻,有利于对冲安倍的强势右翼表现,有利于诱发日本选民和各种政治力量对安倍的“同情”,有利于转移安倍强行绑架日本走向右翼军国道路的压力,这个女人不容小觑!

在整个世界大博弈棋局上,我们中国一直在战略定力的保持之下,适时地发展自己,巩固自己,稳固地增强我们周边的控制力和和平稳定;同时,我们看到中国致力于和俄罗斯、土耳其等等国家的共同发展,在经济上和俄土等国的合作与发展,在经济上对其支撑,就是对美国霸权的有力打击。 

比如中俄的“冰上丝绸之路“,中土的“网上丝绸之路”,可以这么讲,中国在用和平与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博弈美国对世界的破坏。发展自己和其他国家的同时,中国就完成了自己的强大过程和变相保护。这和毛伟人当年对帝国主义怎样才会失败和我们的战略部署是一脉相承的。

总的来说,美国开始剑指乌克兰和阿富汗,俄罗斯意欲“重返”中东大博弈,其实普京从未离开过也从未想过离开中东;未来一段时期,将是中国的经济推进对美国的破坏,将是美俄乌克兰大斗法,将是中俄共同在中东重建和美国搞破坏的过程。

而这所有的一切,伴随着中美能源战争,货币战争,意识形态战争的综合博弈;中国是外松内紧,不像普京那样针锋相对,还搞了一个“集安机制”明确对垒美国的颜色GM。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尽管依旧有国内的一些跳梁小丑出来蚍蜉撼树,尽管有岛蛙的毒素在上蹿下跳,一个有五千年文化的文明延续,十几亿勤劳善良的劳动人民,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国土的大国,一定会用我们的文化和智慧的力量,给世界一个走向光明的未来的机会,这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贡献,也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承担起来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