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狼山:中小国家只要宣布“永久中立”,就可确保万年太平?

2019-10-31 09:06:22

只要学过历史都知道,人类在没进入国家形态以前,就已经有了战争。后来的战争规模越来越大,甚至在中世纪,有些战争的规模和影响已经是世界性的,比如一些游牧民族的扩张。那时候的战争基本没有什么规则可言,一切目标都是为了击败对手,获得战争的胜利和好处,因此可以不择手段的进行。而到了工业革命以后,战争仍然非常残酷,特别是两次世界大战的影响一直到今天。

但是终于有了比较现代的战争法。比如任意虐待和屠S战俘,都是原则上要被事后追究的反R类的罪行。而此时也出现了一类特殊的国家,也就是在国际上公然声称自己是“永久中立国”,不参与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之间的任何形式的战争;不帮助或打击进行战争的任何一方;永远保持中立地位。全球第一个吃“永久中立”这个螃蟹,并且吃出好处来的,其实是欧洲的瑞士。

早在1516年,瑞士就与强大的邻国法国达成条约,保证永远不向法国开战,这是瑞士执行全面中立政策的开端。1674年,瑞士立法把永久中立确立为本国行为准则。1815年,欧洲主要列强在战胜拿破仑法国后进行的分赃大会,也就是维也纳会议上签订《巴黎和约》,与会各国一致承认瑞士为永久中立国。这算是从第一代国际法上确立了瑞士的永久中立国地位。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瑞士都幸免于残酷的战争,其永久中立国地位得到巩固。冷战期间,瑞士也因为永久中立国的地位,两大阵营都算对其高抬贵手。瑞士几百年永久中立,获得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在一战以前,瑞士就已经是欧洲的富裕国家。到目前,瑞士的人均GDP超过8.2万美元。而瑞士有850多万人口。在全球超过500万人口还能这么富裕的国家,是非常罕见的。其他国家往往会把瑞士的富裕繁荣和他的永久中立国地位自动联系起来。

既然有这么大的好处。自然就有学习和模仿的国家。截止2018年,全球有7个国家宣布永久中立。分别是欧洲的瑞士、奥地利、瑞典、芬兰、爱尔兰5国。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和中亚的土库曼斯坦。很显然,这些国家也希望通过宣布永久中立,一步到位的获得像瑞士一样的长期富裕繁荣和万年太平。未来不排除会有其他中小国家宣布永久中立,这个名单显然还会拉长。

那么一旦一个国家宣布成为永久中立国,就会永远太平无事吗?瀚海狼山认为远远没有那么简单!如果人类社会真的那么单纯,一战和二战都不会发生,更没目前的全球鸡飞狗跳!实际上,学瑞士永久独立的国家早就有。甚至在一战前大半个世纪已经宣布。在永久中立的资格上几乎和瑞士一样老!但是却根本当不成永久中立国。这两个当年的倒霉蛋,一个是比利时,另一个是卢森堡。卢森堡通过1867年的《伦敦协议》成为永久中立国,只比瑞士的国际永久中立晚了52年,比利时的情况也差不多。这两国都想有瑞士一样的好运势,谁知道天然的地理位置就不允许。瑞士是一个欧洲中部海拔最高的山国。交通天然不便,有自然的封闭性。而比利时和卢森堡,却在西欧沿海平原上。是德国和法国两大强国,你杀过来,我杀回去的天然通道。

一战爆发前。已经在过去的普法战争中吃过亏的这两国,再次宣布严守中立的立场。但是仍然没能阻止德国的炮车隆隆的从自己的国土上压过去。

二战爆发前,法国修好了马奇诺防线。但是唯独靠海边的一段没修。于是德国的坦克突击群,又一次从比卢两国的国土上压了过去,两国的中立显然毫无意义,于是二战后都不再傻乎乎的单方面宣布永久中立,而是直接加入了北约了事。即使在二战中吃到了中立国地位巨大好处的瑞士和瑞典两国,也不是没有原因。瑞典有德国进行战争最重要的铁矿资源;而瑞士是德国战争资金的重要来源地;后来又是德国掠夺来的不义之财的重要藏匿地。可见都不是什么好鸟。从这一点上看,除非是绝对的没资源也没区位价值的荒僻之地。宣布或不宣布永久中立,并没多大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