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狼山:阴沟里翻船!出事故的到底是一艘核潜艇还是深潜器?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7-06 06:42:32

瀚海狼山在昨天的推文中谈到,俄罗斯这次出事故的潜艇,这里暂且叫他潜艇。中央控制舱兼驾驶室和艇长在内的宿舍舱,本来平时就是密封隔离不连通的,甚至有明显的大气压力差。在失火后向从两个完全不同气压的舱室相互换人,在短时间内根本就是开玩笑,潜艇内部和空间站一样,如果两个舱室有压力差不平衡,靠人力根本就不可能打开舱盖。想想当年我们国家的第一次太空出舱活动,翟志刚从减压舱舱部想打开舱盖,结果因为有百分之一的残余气压,让航天员用浑身的力气搞了半天再勉强打开。从这一点上看,如果两个舱之间的气压差达到5个大气压,那么一个0.3平米的密封舱盖,他上面的压力就有15吨,这是用机械都很难打开的力量,何来出现火灾紧急疏散人员?这艘潜艇靠驾驶室内的残存艇员紧急上浮,最后勉强开回了基地。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宿舍舱内没有发生火灾,回到基地,也是绝对不可以立即开宿舍舱的,需要逐步的减压,可能需要2周的时间完成减压,这些宝贵的深海潜水员才能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这是在完全正常的情况下。当然,在宿舍舱内人员全挂了情况下,只能迅速减压查看损失了。有人说核潜艇内部的人员,即使从500米的深海紧急上浮到水面,也没事。其实这是普通的潜艇和核潜艇,而这艘出事的潜艇,恰恰不是一艘普通的潜艇,甚至说他是不是潜艇都有疑问。普通的潜艇,所有舱室平时内部都是保持一个标准大气压。而这艘出事故的潜艇。其实内部压力并不统一。他有逐级的加压舱、减压舱和压力保持的宿舍舱。可能压力最大的有人舱,平时能维持50个以上的大气压!也就是和外界500米以上深海的水压相等!从这种舱里,可以直接打开舱盖。

进入外界的深海进行有人作业。工作几个小时后,再回到高压舱里休息吃饭,然后再轮班工作,因此这是一艘非常非常特殊的潜艇。可能唯独驾驶舱内,是长期维持一个正常大气压或者2个大气压。因此这是一艘外观像普通潜艇,其实就是一个高科技深潜器。
他的真实耐压壳,是至少8个圆球型钛合金深潜耐压壳串联起来而已,就像一串糖葫芦。核动力舱占据的2个圆型耐压壳是无人的,其他都是有人舱。但是外层还有一层和普通潜艇一样的非耐压壳。从外面看起来像一艘普通潜艇作为伪装。其实就像蛟龙号,他的外观整体上像个鲨鱼,但真正承受7500米深水压的是一个直径2.3米左右的钛合金圆球体。外壳的其他造型,基本都是可以海水灌入而不承压的。这艘俄罗斯潜艇,等于把8个放大的钛合金承压体,相互串联起来。因为球形是承受水压最大的形状。而普通潜艇,内部耐压壳大多数是一个两头堵上的圆柱体。最多能下潜到1200米的水下。


而这艘特殊的潜艇,理论上可以下潜到2000米甚至3000米,不过实际最大可能试验下潜过1000米。还没敢往理论的最大值去深潜试验。俄罗斯海军也怕下潜的太深出事就不可挽回,没想到这次是阴沟里翻船。只在200米左右的海底就发生了火灾,十几年培养下来的,可以承受500水深作业的宝贵潜水员,几乎被一锅端。这些人其实比航天员还稀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