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拨62亿出手拯救联土局 垦殖民无奈仍遭拖款


透视大马

尽管目前情况有所改善,但联土局仍无法定期提供款项给垦殖民。(档案照:透视大马)
希盟政府提供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援助计划或许受到赞扬,但是大批垦殖民仍面临遭联土局欠款的窘境。

公务员阿兹敏在开斋节期间了解到垦殖民亲属的悲歌,大部分亲属面临被联土局拖欠每月2次收成的盈利。

尽管政府已经拨款超过60亿令吉协助发展局度过困境,但是垦殖民和承包商却无法如期获得还款。

“部分垦殖民迟了一周才收到收成盈利。“

他说,垦殖民每个月会将收成如蔬果和棕油卖给联邦土地发展局。

“这就如同你的薪水迟发一样。这是一件困难的是因为你无法如期偿还贷款和缴付账单。“

垦殖民福利组织坦诚问题仍存在,不过全国317个垦殖区中有一半所面对的问题已经解决。

尽管政府已经拨款超过60亿令吉协助发展局度过困境,但是垦殖民和承包商却无法如期获得还款。(档案照:透视大马)
尽管政府已经拨款超过60亿令吉协助发展局度过困境,但是垦殖民和承包商却无法如期获得还款。(档案照:透视大马)

第二代垦殖民之声(SGK2F)行动委员会顾问祖基菲里诺丁说,许多垦殖民第二代成为承包商,提供人力、物力和物流以进入垦殖区工作。

苏隆贾米尔是和联土局会面的垦殖民代表之一,他告诉《透视大马》,联土局努力解决现金流问题,这是国阵政府留给新管理层的难题。

“大部分拖欠的款项在政府拨款62亿令吉后已经获得解决。每月生活津贴准时发放,可是其它款项则未必。

他说,申请繁种贷款的垦殖民一般也会领取每月生活津贴(贷款方式),而一些垦殖区因为联土局财政难题而依旧面对手成盈利遭拖欠的情况。

“要把所有问题解决估计需要一至二年的时间。“

情况较从前有所改善  

根据联土局白皮书,该局的现金流问题引发营运开销、翻种费、垦殖民欠款和贷款等问题。

政府拨款62亿3000万令吉中的19亿8000万令吉,是用于重组联土局和不同金融机构做出的贷款。

另外20亿令吉会用来支付垦殖民的生活津贴利息。

一些垦殖民面临被联土局拖欠每月2次收成的盈利。(档案照:透视大马)
一些垦殖民面临被联土局拖欠每月2次收成的盈利。(档案照:透视大马)

苏隆说,联土局需要向金融机构贷款以发放生活津贴。

“虽然政府承诺发放62亿,但是资金是分阶段今来。外部的贷款有庞大利息因此需要先行缴付,所以政府的大笔拨款都去了那里。“

他说,尽管目前情况有所改善,但联土局仍无法定期提供款项给垦殖民。

代表第二代垦殖民的祖基菲里诺丁赞扬联土局新管理层至少已经解决一半垦殖民面对的拖欠款项问题。

“就像我在苏哈多垦殖区(Felda Soeharto)的父母和我说,他们近期都准时收到盈利,可是还是有其它垦殖区面对难题。“

“新的管理层和旧的不同,旧的只会闭门不见,新的管理层比较开放。只要我们提到欠款难题他们都会正视并采取行动。“

“就好像我们要求100令吉,他们能力所及的话会给我们50令吉,如果我踢出4个拖欠款项个案,他们会优先解决最紧急的那个。“

他和苏隆有着相同意见,认为垦殖民的难处还需要几年时间方可解决。

“资金有了,计划有了,我们现在已经在执行阶段但是一切还需要时间,我们需要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