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V管制电召车致缺司机 繁忙时刻乘客或需付高车资


邱玉珊

政府为了让希望传统德士及电召车服务可以在同等平台竞争,立法规定电召车司机必须符合公共交通服务执照(PSV)。(图:法新社)
政府为了让希望传统德士及电召车服务可以在同等平台竞争,立法规定电召车司机必须符合公共交通服务执照(PSV)、每年验车一次和体检等条件,唯考取PSV执照让不少电召车全职和兼职司机怨声载道,增加成本费用而且考试难度高,不少电召车协会和公司预测,政府制定条件会流失50%的电召车司机。

除了流失电召车司机外,长期依赖电召车的乘客,或会在7月12日落实PSV执照后,必须承担高一点的车资。

大马电子召车服务司机协会(MeHDA)主席张明辉坦言,根据电召车司机回馈,PSV考试难度高,且在此之前还需自行负担考试和培训课程费用,让许多兼职司机打退堂鼓,因此协会与其他电召车公司预测,在7月12日严厉取缔没有PSV执照司机后,市场将流失50%的电召车司机。

不过,政府体恤司机面临负担后,允许3间电召车公司提供线上培训。张明辉认为,或会吸引一些司机回流,可是市场上还是缺少司机。

“相信在交通繁忙时刻,缺少电召车司机情况下,根据电召车公司(例如Grab)的收费机制,车资是会提高,抑或一些地区缺少司机情况下,难以召到车。”

“不过,我们认为大型的电召车公司有能力给予司机补贴,以便减少考试和车资负担。”

张明辉(图:受访者提供)
张明辉(图:受访者提供)

张明辉告诉《透视大马》,一旦7月12日后,全国市场上会有长达6个月时间缺少50%的电召车司机。

“根据非正式统计,电召车司机人数为17万,即少了8万多名司机。2020年1月,相信一些明白行业情况的司机会积极符合政府条件,估计明年电召车司机可以达到70%。”

“据我们了解,确实有一批兼职司机不打算继续服务。我们还是希望他们可以好好考虑,毕竟考取PSV执照后,可以让他们继续兼职,每月增加额外收入。”

“一名兼职司机周末才工作,扣除费用后可能一个星期可以赚取250令吉,一个月有近千令吉的额外收入。我们希望兼职司机以长远来看待。”

交通部长陆兆福促请司机和业者从更长远的角度去看待此事,并强调政府不打算展延落实这项新政策。张明辉坦言,一些电召车司机的态度不可取。

他说,造成市场上流失电召车司机部分因素在于司机的态度。其一,电召车司机没有事先做好准备,至今还有不少司机来询问如何报考PSV执照。

“其二,电召车司机还是期望政府会U转决定,会展延落实PSV执照,取消所规定的3年以上轿车必须送往电脑验车中心(Puspakom)检查的决定。”

国内不少民众开始依赖电召车服务,至于在严厉执法过后,召车服务可能受影响。(图:欧新社)
国内不少民众开始依赖电召车服务,至于在严厉执法过后,召车服务可能受影响。(图:欧新社)

交通部早前宣布划一管制电召车服务,规定所有载客司机受促为车辆和乘客购买保险、每年定期验车及申请PSV执照,确保两者拥有公平的竞争平台。不过,在此之前,张明辉曾抨击完成这些程序最大的难关在于验车过程遭电脑验车中心(Puspakom)官员刁难。“有温习考试就能过关;买保险,一定会被批准;验车却不在司机掌控范围之中。

另一方面,DACSEE电召车营运经理蔡伟明说,国内不少民众开始依赖电召车服务,至于在严厉执法过后,召车服务是否受影响,他则无法想象。

“我们是赞成司机考取PSV执照,保障乘客和司机安全和利益,不过PSV考试难度以及其他规定,导致进展不顺利。”

他告诉《透视大马》,7月12日过后,司机仍可以继续温习和考试,只是短时间内或会流失不少司机。

马来西亚Grab司机协会主席阿里夫认为,至今仍无法预测严厉执法过后电召车服务是怎样的一个情况,或许乘客选择其他服务。

“可能吧,我很难预料7月过后电召车服务是不是会很难召车?”

“但是,电召车行业是难关一关又一关,政府已对从事电子召车服务的司机设下多项条件,包括需要进行体检、购买保险、申请驾驶卡以及车龄超过3年必须到电脑验车中心(PUSPAKOM)检验。”

“特别是检验车辆耗时最长,而且诸多条件,让司机浪费时间和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