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成了全球焦点,可它曾经是美国的恶梦

后沙月光 · 2019-02-24 · 来源:后沙公众号
越南得到了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如果它在中美之间搞投机,玩什么引狼驱虎之计,最终一定会蛋打鸡飞。

2月27日-28日,美朝最高领导人二度峰会将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将近有3000名各国记者登记采访,23日,越南外交部宣布应越南国家元首阮富仲邀请,朝鲜最高领导人将对河内进行国事访问。时间预计在25日左右。

越南媒体今天称,23日有200多名白宫特勤局的特工抵达越南,他们从日本军事基地出发,分乘四架飞机,负责落实总统安保任务。同时,26日早上6点到下午2点,河内全市将禁止未经许可的车辆上街。

  在既紧张又兴奋的心情下,越南人将迎来美朝二度峰会,兴奋是因为越南人会将赢得巨大经济收益,街道一天比一天漂亮,从酒吧老板到理发店店主都在想尽一切办法蹭上热点发笔小财。

为什么是河内?而不是主动申请的日内瓦,维也纳?

一方面东南亚是美朝双方都能接受的地区,第一次新加坡,第二次越南。另一方面,美国推行的“印太战略”,越南,新加坡等国是重要争取对对象,而且朝鲜也不急于把步子迈得太大,东南亚是中美影响力交相作用的地区。

这一年多来峰回路转,美朝关系缓和之迅速亦是有目共睹,通过多次最高级别会晤,能不能将双方多年积累的难题逐步解决掉,还存在不少变数,各方评论有乐观的,也有悲观的,但对半岛和平愿景来说握手对话,总比舞刀弄枪积极有利。

那么越南呢?五十年前,它可是美国心中最大的恶梦,遏制政策倡议者乔治.凯南曾经说过:越南战争,是美国200多年历史上参与过的最具灾难性的一场战争。

军事失败,政治失败,情报失败,道义失败,就是美国在这场战争中的收获。

军事失败:1954日内瓦协议签定后, 美国人为地破坏协议,将仅有几个营兵力南越武装,扩大了四十五万兵力,既有正规军又有预备役。

1959年南北爆发武装冲突,建立在军饷和混乱上的南越军队在实战中令美国大失所望,1964年美军亲自上阵轰炸北越,却无法速战速胜,在越战泥潭中挣扎到了1973年签署《巴黎协定》才脱身,1975年,南越垮台,美国势力彻底退出越南。

政治失败:林登.约翰逊因为越战,民调低迷连任无望,主动放弃竞选,尼克松接过了这个烂瘫子,最终接受现实,与中国合作,勉强保住体面从越南丛林中脱身,而欧洲盟友都有种幸灾乐祸的感觉,只有韩国人在为美国卖命。

情报失败:北越情报人员能够安插到南越总统吴庭艳,以及后来的阮文绍身边,而CIA培训的南越特工根本无法接近胡志明等人。1966年CIA协调指控的“凤凰行动”,除了杀死两万多名“亲北人士”,对战局毫无帮助。

而且CIA刻意筛选出对战争有利的情报呈报总统,误导了白宫决策,严重低估了北越战斗力及背后的支持力量,以至于赌注越下越大,赔得血本无归。

道义失败:六十年代末兴起的“反战运动”,从美国席卷到欧洲,越南反抗者成了民众同情的对象,而美国政府成了被诅咒的对象。支持越南抗美战争的中国在道义上得到加分,而美国减分,这对美苏对抗的大局极为不利。

 

  朝鲜战争的教训,使得美国陆军不得不遵守中国发出的“不得越过北纬17度线”的警告,打得束手束脚,进退两难,不得不狼狈放弃。

与其痛苦,不如遗忘,甚至可以通过文艺作品美化一下战争,使用“橙剂”这种化学武器,当然不必担心被追查战争罪行,搞几个“爱心”NGO还能收割一下一些越南人的智商税。

 

  “橙剂”带来的越南人残疾后代有数百万,话语权在美国手中,不谈战争罪行,只有“救赎,慈善,公益”,不知道的还以为美国在行善积德。

五十多年过去了,世界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东南亚也不例外,除了个别国家,大多数面临发展困境,经济,成了它们所有政策的最重点。

要想让经济健康发展,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国家,都需要与全球两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寻求一个平衡点。

越南从七十年代末期到90年代初,跟美国和中国都搞不好关系,只想凭着苏联力量称霸东南亚,结果,苏联解体,越南就成了没娘的孩子。

越南失了90%的外援,也失去了原社会主义国家90%的市场,在国际政治上极为孤立,1990年9月,越共领导人阮文灵,总理杜梅和元老范文同,秘密前往成都,为恢复两国关系努力。

1991年8月10日,中越关系正常化。 今天,中国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

同样是在1991年,美国推出美越关系正常化路线图,以应对中越关系变化,1995年美越关系正常化。

2009年奥巴马政府制定“重返亚太”战略之后,美越持续升温,越南还签署了TPP协议,并在政治问题上迎合美国“民主”倡议。

 

  2012年希拉里高调赞扬越南“民主”化进程, 并提出了“大湄公河流域”援助合作计划,意图十分明显。

2012年6月21日,越南国会通过《海洋法》,将南沙和西沙纳入管辖范围。 同一天,中国宣布成立三沙市(地级),市政府管辖西沙,南沙,中沙群岛及附近岛礁。

越南与菲律宾阿基诺三世在南海问题上的配合,美国是满意的。

2016年5月奥巴马在河内访问时突然宣布解除长达三十多年的武器禁令,7月17日,河内和胡志明市街头上演“反华”闹剧,抗议中国拒绝接受“南海仲裁案”。同时,越南网络有人在引导反华言论,煽动极端情绪。

一边想与中国加强合作发展经济,一边甘当美国介入南海的棋子,越南政策明显出现了矛盾,根源于是在越南内部政治问题。

当越南与美国拥抱时,其国内的亲美势力和海外反政府组织迅速活跃起来, 最关注南海问题的越南人,偏偏是美国公民,他们成立了“保卫领土(南海)大会”,2002年,2005年,在美国资助下,开了两次,以学术名义研究南海问题。

随着1982年由南越政权在美流亡者组建的“越新党”向越南国内渗透,2004年起,他们在越南网上有了一定的话语权。

2017年越南调整对华政策,降温南海争端时,2018年6月越南多地爆发了打着“反华”旗号的街头运动,越裔美国人深深插手其中。

 

  “越南国家临时政府”成员,潘氏桃等两名越裔美国公民被判14年

去年八月,越南连续逮捕了几名美国公民,引发了美越外交争吵。但美国保持了克制,没有对越南进行制裁,毕竟与大局相比,小卒子并不重要。

美国只要抓住机会,一定会让越共垮台,扶持傀儡政权,所谓深情相拥,下一步就是一刀毙命。

因此,相对与跟中国的矛盾,美国的威胁对越南来说才是致命的。

随着这次访问,越朝两国正在建立一种紧密关系,它们曾经是联手抗美的战友,当年朝鲜派出800名空军飞行员秘密参战,2000年越南公布了14名朝鲜飞行员在河内墓地。

美朝峰会能在河内举行,背后是与周边大国充分的协商,朝鲜展现的是自信,越南展现的是开放,实际上两国都面临着来自美国对其的政权威胁。

朝鲜有“弃核和安全”问题,谈判注定是长期的进程,双方都需要耐心和诚信。

 

  而越南得到了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如果它在中美之间搞投机,玩什么引狼驱虎之计,最终一定会蛋打鸡飞。

合纵连横,这世上还有玩得过中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