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杜罗手里还有什么牌?

来源:北京日报 2019/02/23 12:04:12 作者:王珍

 

最近几家媒体问我:委内瑞拉危机四伏,马杜罗手里还有什么牌?美国屡以动武相威胁但引而不发,何时“图穷而匕首见”?

无论有多少国家承认“自封总统”瓜伊多,从法理上讲都无法改变马杜罗是合法当选总统的事实。他现在处境艰险,但仍掌握着一些控局要素,手里还有几张可打之牌:

第一张牌,国际声援牌。美国再霸道,终不能一手遮天。迄今为止跟着它支持瓜伊多的仍然只有因有求而听命的盟国和自有打算的部分拉美国家,在全球近200国中占少数。强权干涉和武力威胁使大多数国家感同身受,深恶痛绝,50国反干涉小组的成立就是明证。委政府应抓住时机争取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促和作用,使美国有所忌惮,使劝和促谈进程得以推进。

第二张牌,民众支持牌。一些媒体宣传瓜伊多支持率已远超马杜罗,马不得人心众叛亲离。这种唱衰论调有悖实情。执政党是团结的,多数贫苦民众仍站在政府一边,部分反马群众因鄙视瓜伊多挟洋自重而“骑墙”。委国内力量对比无大变化,广大民众仍是现政府的可靠根基。

第三张牌,国家机器牌。马杜罗仍牢牢掌控行政、司法、公民参与和选举“四权”,瓜伊多“自封”近一月,除固守议会外其他都是虚张声势,无实际进展,各种“任命”均无实效,且他本人已被多项调查和冻结资产,限制离境。马杜罗如能用好手中权力,可以掌控局面。

第四张牌,军队牌。这是当前具有决定作用的一张“王牌”,各方都在争。特朗普和瓜伊多都给委军方下了“最后通牒”并加以利诱,但从整体上看尚未能动摇委军高层和广大官兵维宪、守法和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争夺军心之战仍在继续,委政府不可掉以轻心。

对马杜罗政府来说,这些牌都应善加利用,但时不待人。危机已到关键时刻,决战可能在分秒之间,容不得疏忽和失误。

“图穷匕见”的典故其实并不适用于美国,因为特朗普不是荆轲,不需要用匕首行刺,也不必用“图”包裹,而是堂而皇之地以巨大的军事优势恫吓强压,摆出随时出兵之势。对美国来说,最佳方案是以压促降,不战而屈人之兵。但如果压而不降,制裁失效,兵变无望,瓜伊多能量有限,对美来说就是“图”穷了,必须动手了。这个时刻有可能就在2月23日,以强运“人道救援物资”入境为“特洛伊木马”向委派兵。如马杜罗应对得法使其一时不能得手,则美将另辟蹊径徐图之,不达政权更迭之目的是不会罢休的。

(作者系中国驻委内瑞拉前任大使)

原标题:马杜罗手里还有什么牌?

责编:梁立群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