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 ·政治博弈,谁是赢家

2018-11-27 11:33

政府不签ICERD,看似是巫统的胜利,其实是困兽之斗。如果这一波攻势无功而返,那么就轮到希盟反击,毕竟马哈迪的手段较为高明。

反对党及右翼组织认为希盟政府不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是他们的胜利,因此乘胜追击、步步进逼。

广告

譬如,他们坚持于12月8日在吉隆坡独立广场举行集会,声称是庆祝和感恩,实际上是作为讨伐希盟,特别是行动党的平台。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指政府通过首相办公室发文告宣布不签署ICERD,不符合正规程序,必须由首相签名在国会提呈动议并记录在会议记录,才算有效。伊党宣传主任纳斯鲁丁认为,政府不但要拒绝签署ICERD,也应该要拒绝另外5项联合国关于人权等的公约。第三势力联盟(G3)主席拉文德则指控,“行动党民族”(bangsa DAP)是国家的大敌。

总之,就是故意找碴,制造不安,以反击当局提控反对党领袖。

此外,巫统也使用反间计,试图挑起希盟内部矛盾,比如巫统霹雳州主席沙拉尼爆料,希盟州政府超过一名行政议员,近期私下接洽巫统5名州议员,酝酿于霹州议会动议罢免州务大臣阿末法依沙。

相信这是巫统为了反击土团党拉拢巫统议员跳槽的策略。在509大选过后,已经有2名巫统州议员退党,沙拉尼指希盟州政府可能倒台,可以稳住自己的阵脚。

巫统全力追击希盟,一来可以向新政府施加压力,二来可凝聚党员,让全党有斗争的目标。

但是,马哈迪也不是省油的灯,他在上世纪80和90年代化解不少的政治危机,只是现在是“新马来西亚”,讲究民主自由,所以应对的手法和以往不一样。

虽然敦马的任期剩下一年半,但希盟还有很多时间和策略,处理马来选民支持率不足三成的问题。

其实,不签署ICERD一直是土团党的立场,内阁一致决定不签,让12月8日的集会师出无名,也使情绪降温。

一些人可能没有注意到,在巫统策动反ICERD集会时,前首相纳吉被指下令删改一马公司(1MDB)稽查报告的事件加速浮出台面。率先揭发此事的是巫统控制的报章《马来西亚前锋报》,两天后总稽查司玛蒂娜才发表文告指出,纳吉下令删除1MDB稽查报告的一些段落,包括遭通缉的大马富商刘特佐出席一马公司董事局会议的段落。纳吉在接受《阳光日报》专访时,声称自己是被刘特佐欺骗,但The Edge集团主席童贵旺马上反驳,纳吉知道刘特佐做了什么,当他们提出证据时,纳吉却要他们闭嘴。

 

前锋报是巫统喉舌,该报的阿旺士拉末专栏表示,若纳吉真的指示删除1MDB稽查报告就是背叛人民的委托。乡区的年长马来人只读前锋报,由前锋报指控纳吉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巫统还未与纳吉切割,随着越来越多不寻常事情被揭发,将削弱巫统的公信力,也动摇其支持率。

现在煽动法令、国安法令等还没有废除,右翼分子讲多错多,执法单位可依据证据采取行动,就好像之前充当急先锋的巫统大港区部主席嘉马,现在可安静多了。

希盟也可以研究制定种族关系法,遏制政党玩弄种族和宗教课题,禁止挑拨种族情绪的手段。

或许巫统和伊党能够在下届大选来临之前,保住基本盘,但就只限于西马的六、七十席,只要希盟能够捍卫沙巴政权、扩大砂州的版图,希盟还是牢牢掌控政权。

反对党与希盟的抗争就像博弈,以前希盟到独立广场示威,现在轮到巫统,关键在于能否取得回响?

政府不签ICERD,看似是巫统的胜利,其实是困兽之斗。如果这一波攻势无功而返,那么就轮到希盟反击,毕竟马哈迪的手段较为高明。

朝野应各司其职,遵循法律,停止恶斗,专注于振兴疲弱的经济、促进种族谅解,否则人民对政治的信心将持续下滑。

 

Read in English on MySinchew: A battle with no clear winner in s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