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散国家教授理事会 以非政府组织模式续运作

国家教授理事会副主席三苏表示,他们是以公司名义下注册,因此不能解散。(档案照:透视大马)
理应在希望联盟执政中央后解散的国家教授理事会(MPN),将不在任何政党持有下继续运作。

该理事会副主席三苏表示,他们共有1426名会员,皆来自公共大学,他们是以公司名义下注册,因此不能解散。

“国家教授理事会不可以被解散,皆因MPN是在2016年公司法令保护下以公司名义注册。”

三苏告诉《透视大马》,“国家教授理事会将继续以自由组织的身份运作,好像非政府组织,不隶属任何部门一样。”

首相马哈迪在上任不久后,宣布解散大马特别事务局(JASA)、联邦乡村发展委员会(JKKP)和国家教授理事会、陆路交通委员会(SPAD)与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NDU)。

三苏认为,国家教授理事会的角色不仅支持政府,反观代替国际学府,也为公共体制、民间群体、东盟和国际的学术和非学生群体运作。

“会维持现有的结构,有需要的话会在取得成员共识下作出调整。”

马哈迪解释,希盟政府不需要这些含带国阵政治色彩的组织。

他举例,会员以高知识分子为主的国家教授理事会,成立初衷是为了向政府献策,然而组织最后却混杂了复杂的政治元素,所以需要被废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