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20天内! 公正党增多31万新党员

《光华日报》30/06/2018    15:34

报道:李秋缘

20天有逾31万名新党员加入公正党。

20天有逾31万名新党员加入公正党。

(槟城30日讯)人民公正党短短20天内招揽逾31万名新会员是真的!

网络流传一份由该党总秘书拿督赛夫丁所发出的公函,指该党在6月6日至26日共招揽及批准31万1514名新会员。该党槟州署理主席拿督刘子健接受《光华日报》访问时,证实该份在网络上流传的文件属实,确实是在短短20天内,会员人数从原本约50万名党员,再激增31万名新党员,党员人数超过80万。

人在国外的刘子健受访时证实,近日在网上流传公函属实,非伪造。“当我们看到如此多人愿意加入公正党时,真的是大吃一惊呢!”

尽管如此,刘子健针对“20天逾31万人加入”做出客观的分析,并列出3个主要原因,其中最为瞩目的是即将在11月进行的全国党选。

“公正党将于11月进行党选,而今年也是改选年,相信很多人加入都是为了党选而来。不过,相信党中央会设下限制,比如需要党龄多少年才能竞选职位等。”

他说,公正党是唯一采取“党员直选制”,中央职位是所有党员都可以直接票选,区部也是一样,唯独各州联委会主席是由全国党主席委任。另外,即使没有在各个区部竞选的党员,只要获得提名就可以竞选中央党职。

不过,本报记者尝试联络赛夫丁,直到截稿为止仍无法与他取得联系。

刘子健大吃一惊 冀新党员认同理念

20天有逾31万名新党员加入,刘子健感到“大吃一惊”,更希望新党员是能认同政党创党理念。

他说,从创党至今首次看到如此多人在同一时间加入,即喜即忧。“喜,就是看到公正党终于壮大,党员人数倍增,也等于获得国民的认同。然而,感到忧虑的是,这些新党员是否认同公正党的创党理念呢?”

他说,公正党的创党理念是多元种族、中庸及开放,因此希望新党员都是因为认同而加入。“当然,之后公正党也应该加强党教育,要让党员知道党的理念。”

不过,他也忧虑地说,当一个政党资源增加后,一定会吸引有心人士加入甚至是卡位,因此对于新党员人数倍增真的感到即欢喜右担忧。“成为全国执政党拥有最多国会议席的政党,难免吸引从原有政党,如国阵或其他政党中加入的党员。”

拥最多资源区部 吸引最多党员

哪个区部资源最多,就会吸引最多新党员加入。

根据该份公函的数据显示,公正党在全马13个州属及联邦直辖区都有新党员加入,其中以雪兰莪新党员人数最为庞大,共有8万8352名,而沙巴则排第二,共有5万1842名新党员加入。由此可见,由公正党执政的雪州会在这届党选时掀起最激烈的竞争,加上该州派系问题,牵连全国大选候选人排阵,甚至可能导致内阁成员难产至今,因此相信该党党员人数激增,会对党选造成一定的影响。

该党区部是根据国会议席来分配,因此可以从该份公函中看出端倪,即有公正党“插旗”的选区,新会员分数激增最多。比如,在全国党员激增1万961名的是加埔区部(Kapar),而在加浦国会及属下三个州议席都是属于公正党的上阵选区,分别是中路(Meru)、士文达(Sementa)及巴生海峽(Selat Klang)。由此可见,所有人都是往资源最多的选区进攻,除了能求突围,也不排除为了绑桩。

另外,在槟城方面,以甲抛峇底区部、峇东埔区部、峇都交湾区部、高渊区部、峇央峇鲁区部及浮罗山背区部的新会员增加人数最多,而恰好这几个国会或属下的州议席都是公正党上阵的选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