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之:川普任性强势,欧洲左右为难

扬之德国时政专栏作者     2018-05-14 08:01:53      来源:观察者网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扬之】

川普任职以来,不,更确切地说,应该是川普竞选美国总统以来,美国及世界各地的舆论,或多或少,或明或暗,习惯将其称为“疯子”。的确,川普的言行是有些“疯狂”,但他绝不是个疯子。

先不说他就职以来所作的决定是否正确、他的言行是否符合一位美国总统的常态和规范,但有一点谁也无法否认:他正在一步步地兑现其竞选中作出的所有承诺,正在利用美国目前独一无二的地位,十分强势地实践着他的“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理念。为了做到这点,他甚至可以不惜得罪朋友,或出卖盟友的利益。

有时甚至给人这样的感觉:这位美国总统对战略对手反而不会一意孤行,对盟友却毫不留情。譬如,在贸易之争方面,川普对中国虽然“漫天要价”,但依然知道回归谈判;但对德国和日本则几乎懒得搭理,最多给个“缓期执行”的待遇。

实际上,对川普这样一位“一切以实利为重,唯实力是瞻”的商人总统而言,美国的传统盟友现已成为“喜占便宜”却“无力自保”的累赘负担。

5月8日,川普正式宣布退出《伊核协议》。该决定虽然不出所料,但依然震惊世界。特别是美国的欧洲盟国,对川普这次的措辞和高调非常吃惊。川普就是川普:任性中带着算计。

北大西洋关系:本已脆弱,又添新堵

两周前才被任命的美国新任驻德大使格雷内(Richard Grenell),上任第一天便立刻用颐指气使的口吻和推特的方式通知德方该做什么:“德国公司应该立刻减少对伊贸易。”

大使的作用本应是增进本国与所在国之间的理解,但格雷内的这种方式和口吻却再次给本已脆弱的美欧关系蒙上了阴影。欧洲目前虽然还没有能力与美国抗衡,但这次它不打算让川普和格雷内如愿以偿。

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专员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在川普宣布退出决定后立刻表示:“国际核子能机构(IAEA)已先后十次出具证明,肯定德黑兰至今并没有违约行为。”她重申,取消对伊制裁是协议的一部分,欧盟将“全部和有效地”落实这些条款。德英法三国在此后的联合声明中也表示将继续“为伊朗人民提供经济好处”。

欧洲对伊朗的市场颇为用心,试图建立多层次的交流合作通道

这场危机可能出现的三个结果及其相关的问题如下:

1.美国退出后,伊朗与其它所有签约国继续履行协议。问题是能坚持多久?毕竟伊朗履约的前提是其他方取消制裁,恢复贸易。如果美国对伊朗贸易采取新的和更严厉的制裁,协议将何以为续?

2.伊朗在看不到协议能给自己带来足够好处的情况下,也宣布退出。重启核计划很可能是德黑兰的一个选项,如果这样,它在中东地区的主要对手(沙特和埃及)是否也会研制核武器?

3.伊朗退出后做出强硬反应:除重启核计划外,加强在叙利亚的军事介入。伊朗与以色列本无直接边界,但伊朗如果对叙利亚的影响增大,以色列就会有危机感,因为叙以之间是有共同边界的。伊以之间的直接军事冲突就会成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俄美届时会如何应对?

不管是哪种结果,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中东本来危机四伏的局面将进一步动荡。这有损欧洲的安全和经济利益,所以,川普的决定无异于把原先的“美伊冲突”转化为“美欧矛盾”。这也是欧洲对川普的最大抱怨。

更让欧洲感到寒心的是,华盛顿对盟友意见所表现出来的极大不屑和冷漠:欧盟在先期为挽救《伊核协议》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最后却连让川普用比较缓和的口吻来宣布退出都未达到。

川普的决定对北大西洋之间的关系无疑是灾难性的。欧盟这次没有跟随美国,而是站在德黑兰一边,这在不久前也是难以想象的。川普威胁制裁所有不顺从的国家和企业,足以表明美国独霸世界的强硬立场和态度,哪还有什么“伙伴情谊”和“联盟关系”可言。

欧洲的对伊贸易虽然规模不大,但近两年毕竟增长颇快。仅德国机械出口这一项去年就增长了20%,总额高达9亿欧元。根据德国工商会的统计数字,去年德国对伊朗的出口增长了16%。主席施魏策(Eric Schweitzer)说:“鉴于川普的制裁措施,这些贸易如今承受很大的压力。”

这次面对川普的决定,欧盟不得不做出回应,表示将继续留在伊核协议内。据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透露,布鲁塞尔正在制定一项保护欧洲企业的计划,但她未透露计划的细则。可以想见的一个选项是,通过欧洲投资银行(EIB)来为继续在伊朗进行贸易的公司提供损失补偿。

欧盟也可以像1996年那样,对当时美国针对古巴、伊朗和利比亚的制裁措施制定保护欧洲企业的“反制法”,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但这又意味着欧美之间的矛盾将进一步激化。5月22日,欧盟贸易部长会议将就此做出决定。

为了缓和目前不和谐的欧美关系,美国国务院一位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美一致认为伊朗的行为有威胁性,双方只是在一些外交战术方面存在分歧。美方仅仅在敦促和鼓励欧盟企业停止在伊朗的投资。

观察家一致认为,在北大西洋贸易关系本来就已不太和谐的当下(钢铝关税),如果中东再乱起来,欧美关系必将更加风雨飘摇。

责任编辑:陈轩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