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海外投票”和全球净选盟 忧海外邮寄选票来不及

2018-04-27 09:47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6日讯)“我的海外投票”(M yOverseas Vote)组织与全球净选盟担心海外选民的邮寄选票,不能够准时交到选区负责官员手上。

邮政公司仅6工作日

该组织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本届大选的竞选期仅有11天,选票是在提名日(28日)之后才印制,投票日落在5月9日,再加上5月1日是劳动节(亦是公共假期),代表邮政公司只有6个工作日。”

“我们相信邮寄选票最早能在5月2日递送回国,选民只有4天时间将选票寄给选区负责官员;选委会这么做是破坏海外邮寄选票系统。”

声明表示,根据大马邮政公司网站显示的国际快递服务,澳洲需2至4天的工作日、英国为3至5天、美国和德国需3至6天、纽西兰为4至5天、法国4至6天、爱尔兰4至7天、荷兰和意大利5至7天。

声明说,许多大马海外邮寄选民可能会在5月9日后才收到选票票根。

“我的海外投票”组织与全球净选盟促请选委会主席作出解释,究竟在这么短促的时间内,选票如何能够准时交到选区负责官员手上?

他们也指出,如果选委会蓄意破坏海外邮寄选票系统,他们将会协助选民把此事带上法庭,并对选委会及大马政府采取法律行动。

选委会宣布在2018年第14届全国大选,海外邮寄选票交由大马邮政公司负责,选民必须在投票日当天下午5时前,将选票邮寄到各自选区负责官员,与上届大选所采用的邮寄选票方式不同。

声明说,根据2012年国会选举改革特别遴选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大马海外选民(除了新加坡、泰国南部、加里曼丹和汶莱之外)在2013年被允许以邮寄选民身份投票,选民只需到驻马大使馆和最高专员署填写选票,交由外交部处理邮寄选票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