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問!不准問! 反對黨逾10道1MDB課題全被擋

 

旺阿茲莎(左2)向媒體展示其提問遭國會秘書處駁回的信函,左起為卡力沙末和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
旺阿茲莎(左2)向媒體展示其提問遭國會秘書處駁回的信函,左起為卡力沙末和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

國會反對黨領袖拿督斯里旺阿茲莎不滿,反對黨在國會下議院所提出逾10道有關一馬發展公司(1MDB)提問皆遭到駁回。

她今日在國會媒體室召開記者會指出,這與上次國會情況相同,即超過30道與1MDB醜聞相關提問都在沒有合理理由下,遭到駁回。“我們因此引用國會議會常規第99條文提呈動議,並獲得逾60名來自希望聯盟、沙巴人民復興黨和伊斯蘭黨的國會議員簽名同意,唯相關私人動議也遭駁回。”

旺阿茲莎說,國會秘書處以議員提問不能涉及司法審訊案件與機密為由,駁回提問;她批評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和國陣無視國會的討論權利,企圖掩蓋1MDB醜聞,妨礙國會制衡作用。

她的4道提問分別是,為何總檢察長沒有依據國行的建議,對1MDB提出刑事提控;1MDB遭國行援引1953年外匯管制法令,撤銷3項總值78億令吉的國外投資準令的進展;納吉有否在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時,要求美國司法部把所充公的資產歸還大馬;以及說明政府為與特朗普會面共支付多少遊說費和代表團下榻特朗普國際酒店的開銷。

“我國法庭裁定此事不含刑事成分,那就應該獲得回答不是嗎?”

公正黨峇央峇魯國會議員沈志勤則說,議長也駁回有關納吉與特朗普會面的提問,那是否代表會面與1MDB有關?

其他國會議員包括誠信黨莎阿南區國會議員卡立沙末、國家誠信黨雪邦區國會議員莫哈末哈尼峇和公正黨雙溪大年國會議員佐哈里阿都等,也向媒體展示提問遭駁回的信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