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揆否认求助国际刑警 1MDB结案 没追踪刘特佐

我国警方没要求国际刑警追踪富豪刘特佐的下落。

(吉隆坡23日讯)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指出,我国警方已没有要求国际刑警追踪大马富豪刘特佐的下落,并已结案。

他今天傍晚发文告说,他上午在国会下议院回答公正党鹅麦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的提问时,已清楚指出警方已关档。

兼任內政部长的阿末扎希说:“大马警方及国际刑警在查案过程中保持良好的联系。

“时至今日,大马警方已关档结束调查,国际刑警也没有就此案提出新的要求。”

他在文告中坚决否认一些社媒报道,并指责有关报道歪曲其谈话,指称大马警方要求国际刑警追踪刘特佐的下落,惟至今仍未取得任何资料。

“这些媒体似乎要挑起重新追查刘特佐的课题。而事实上,这根本不正确。”

阿兹敏阿里早上是在国会下议院附加问答环节时询问阿末扎希,警方之前指会就调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事件,向国际刑警寻求协助,以追踪涉此案的刘特佐,惟依然没有任何动静。

他促请警方更积极要求国际刑警去追查刘特佐的行踪,并将他逮捕和引渡回马来西亚,接受调查。

扣346参与“回教国”者

阿末扎希指出,截至今年10月6日,当局已扣留了346名参与“回教国”恐怖组织活动者,其中包括95名大马人。

他说,根据内政部接获的情报,有53名大马人在伊拉克和敘利亚参加“圣战”,当中34人被打死。

他上午在国会下议院回答巫统格底里区国会议员丹斯里安努亚慕沙的附加提问时指出,为了遏止恐怖主义威胁,当局加强监督并与海外国家及国际刑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