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商店员工原属迈丁” · 贸消部长:去留与政府无关

2017-10-01 09:46
韩沙再努丁(左三)移交5000令吉的模拟支票给吉隆坡甘榜克拉末私人宗教学校火灾罹难者家属伊玛(右三)。左起为查拉阿都华合、贾米尔。右起为马兹里哈及阿德哈巴峇。(图:马新社)

(吉隆坡30日讯)对于一马商店将分阶段关闭,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长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表示,一马商店员工原属于迈丁(Mydin)控股公司的雇员,因此这些员工最后的去留都由迈丁决定,与政府无关。

他今日在吉隆坡大学首都校园出席“青年创业家GO!”嘉年华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马商店是由迈丁控股的子公司MRT零售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因此该商店的员工也隶属迈丁。

“所以一旦一马商店关闭,该员工也会回归迈丁,不管是否继续雇用这些员工,都与政府没有关系。”

一马商店不属于政府

韩沙指出,人民都有个错误的想法,以为一马商店属于政府,但实际上一马商店的计划是由迈丁向政府提出的,政府当下认为这是项利民的计划,于是协助迈丁在全马各地开设一马商店和提供奖掖。

“所以今天迈丁表示不能再继续(经营一马商店),这就是迈丁的决定。”

他说:“当我们宣布要关闭一马商店,并且作出盘点、计算货品价值,因为一旦清空后要进行接管工作也会比较方便,却有很多人以为这是因为政府破产了。”

韩沙强调,政府还是会思考新的方案,即根据最初的计划作出一些调整,以便继续通过一马商店2.0提供廉价措施。

“在价格管控方面,还是会如常根据我国所履行的自由经济概念立场,意味着一马商店也必须遵从有关措施,即自由市场经济,符合供应与需求。是否能够降低价格,都交予他们所决定,最重要的是为商店附近的社区提供便利。”

另外,韩沙再努丁透露,截至今年9月,共有667万8284间企业向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SSM)注册,当中有5万8082是属于电子商务。

出席者包括贸消部秘书长兼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贾米尔、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首席执行员拿督查拉阿都华合、吉隆坡大学校长兼主席拿督斯里阿德哈巴峇及首席执行员拿督马兹里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