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学校不平等:贫户受歧视、移民遭隔离

周文仪 · 2016-09-28 · 来源:欧洲时报内参

法国全国学校制度评估委员会(CNESCO)9月27日公布了一篇令法国难堪的调研报告,直接指出法国几十年来在教育方面成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DE)35个成员国之中最不平等的国家。

 

法国一.jpg

  全国学校制度评估委员会的报告指出:2000年代,法国在学校制度不平等方面成绩中等,现在成为经合发组织中成绩最差的劣等生。

由法国和外国研究员组成的22个团队,在两年期间对法国“学校中社会不平等与移民受到不平等待遇的情况做了前所未有的调查”。研究团队指出,尽管政府推行了一些政策,法国学校继续“制造学校教育的不公平”。

主要原因是:在法国的优先教育区的班级里,学校仍继续没处理好家庭环境条件不利的学生的情况。在这些学校班级里,原则上教职员负责的学生人数应减少,然而,与其他社会阶层混合的班级或富人区条件好的班级相比,实际上每个班级平均只减少一、两个学生。这个微弱的差距不足以抵消学生在社会出身方面的不平等的因素。

贫户学生受到“不利的歧视”:

在这些困难的学校里,师质的安排也不好。因为近10年来被派到这些学校里的代课教师或新手教师人数增加,在优先教育区,30岁以下的教师人数是其他地方的两倍。另外由于纪律原因或教师缺勤,在这些班里,学生的学习时间短。

报告因此做出以下结论:家庭环境差的贫户学生受到“不利的歧视”,而同时,成绩非常好的法国学生则继续进步。因此,法国的学校制度,尤其法国初中使得社会不平等的情况加剧,而在经合发组织的其他国家中,譬如德国,最近15年来减弱了学校里的社会不平等的情况。

“贫户与移民后裔聚集的学校”:

全国学校制度评估委员会透过这项调查,对法国30年来实行的公众教育政策提出了疑问。委员会主席娜塔丽·蒙斯(NATHALIE MONS)在这篇报告的前言中强调:“如果当局不立下坚定的志向,不在小学和初中对‘种族隔离’最严重的学校实行社会阶层混合的政策,那么任何教学手段都不能遏止学业困难与社会立足困难高度集中在贫户与移民后裔聚集的学校中的有害结果,所有的政策和有关的预算仍将严重欠缺效力。”

在总统大选之前,这篇报告可能为竞选期间的辩论提供素材。(欧洲时报/周文仪 编译)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晨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