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女博士研发新突破 可杀死超级病菌

《东方日报》2016年09月17日

大马女博士研发新突破 可杀死超级病菌小图为蓝舒洁。

由来自大马的25岁华裔女博士蓝舒洁(Shu Lam)主导的澳洲科学研究团队,近日首次在抗击耐抗生素超级细菌方面有了新突破,研发出一种可以杀死超级细菌的分子。

据澳洲媒体报导,墨尔本大学工程学院的科学家近日在Nature Microbiology杂誌上发表了他们的新突破,这一杀死超级病菌的最新研究能够用於治疗癌症。

超级细菌示意图。
超级细菌示意图。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超级细菌是人类最大的威胁之一,它对现有所有的抗生素都有抵抗性。

「据分析,到2050年,超级细菌每年会造成数千万人的死亡,而更严峻的是,在过去30年里仅有很少量的新抗生素被发明出来。」

蓝舒洁表示,她的团队研发肽聚合物(peptide polymers),它们是一系列星状蛋白质分子,有16或32支直径约10纳米的手臂。

这种新的肽聚合物能够「撕破」超级细菌的细胞壁从而杀死它们。而超级细菌对这种肽聚合物没有抵抗力。

她说,团队对六种体外超级细菌进行了测试(也就是在活体外进行测试),结果发现星形肽聚合物可以杀死细菌,而不会损害体外环境中的红血细胞。

她说,研究尚在初期阶段,在未来需要有更多的研究,检查其他类型的细菌对肽聚合物的抵抗性。

「我们的研究仍处於初级阶段,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是仔细检查这些肽聚合物如何杀死超级细菌,距离临床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蓝舒洁
蓝舒洁

读完大马中学移居澳洲

蓝舒洁在大马完成中学教育,就移居澳洲升学,並打算在今年杪毕业之后,继续留在澳洲生活。

「我对於科学研究领域感兴趣,希望研究成果成功抵抗超级细菌,或是治疗癌症。」

她说,除了研究工作,她喜欢看电视和逛街,发掘墨尔本新开的咖啡馆和餐厅,尝试各种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