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政治考量改组 內阁依然臃肿

《东方网》2016年06月27日 | 记者:蓝志锋

【新闻分析】政治考量改组 內阁依然臃肿国大党署理主席迪瓦玛尼週一受委为首相署副部长,他隨后到国会上议院宣誓出任上议员。

2013年的第13届全国大选后,首相纳吉组织了臃肿的內阁。过去3年经歷两次改组,2014年6月25日(配合马华和民政党入阁)与2015年7月28日(革除慕尤丁),內阁不仅没有瘦身,还更庞大,特別是11名部长的首相署。

纳吉週一(27日)宣布,第三度改组內阁;依然是政治掛帅,满足政治需要,多於打造精简干练的行政团队。纳吉没有卸下財长,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同样拥有2名部长。

11人足球队的首相署部长人数少了2人,刚好是棒球队的9人。轻微瘦身总比没有好,纳吉可以做更多,但,基於政治考量及需要,必须平衡行政和政治需求,他选择后者。

这次的改组牵涉范围不广,4名部长(1跃升、1回锅和2调任)和5名副部长(3新晋和2调任)。

阿末胡斯尼以「私人理由」卸下第二財长令人惊讶。他是巫统內少数,不常谈政治的技术官僚部长,也鲜少捲入政治斗爭或成为反对党箭靶。这名前银行家担任第二財长期间碰上1MDB风暴。

他卸任后,1MDB的烫手山芋改由从副財长跃升为第二財长的佐哈里接手。阿末胡斯尼也宣布从政坛「裸退」,辞去所有巫统和国阵党职,从中央、霹雳到区部,仅保留打捫国会议员身份。

他未明確交代急流勇退的原因,难免让某些联想力丰富的人把此事与1MDB风暴扯在一起。除非他亲自闢谣,否则传言依然有市场。

这次改组的最大失意者,应该是刚在507砂州选举中大获全胜的砂土保党。原本由道格拉斯担任的种植及原產业部长职並没有回到土保党,反而由马袖强接任。土保党获分配国內贸易、合作社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职,由老越议员亨利逊阿贡担任。

土保党的失望可想而知。这是续砂首长阿迪南在州议会透露,泛婆大道的拨款是扣除砂州其他发展项目拨款转移过来,並没额外拨款后,土保党的另一挫折,也衝击阿迪南的领导威望,料將影响他与联邦谈判「权力下放」的气势。

与此同时,民政党却获得扶持和壮大空间。马袖强从资源有限,权限范畴窄小,负责贩商和革新等事务的首相署,转任资源充沛的原產业部,可在更大的平台发挥所长。此举能振该党,激发士气,强化民政党的信心,尤其在檳城与强势的行动党竞爭。

原產业部一直是民政党「掌管」的部门,从70年代的梁祺祥到80年代至2004年的林敬益。民政党重掌失去12年的原產业部,马袖强能否藉此机会让民政党谷底翻身备受关注。

纳吉在此次改组中,巧妙的为巫统在来届大选中做好部署,包括强化雪州领导层和增加沙巴代表性。雪州巫统主席诺奥玛被割爱3年后,重返內阁担任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

夹著大港胜选气势和新科部长优势,纳吉期盼雪州巫统振作和解决內部矛盾,在反对党分裂的情况下,来届大选能重夺雪州政权。

来自沙巴的阿都拉曼达兰从房地部调任掌管经济策划的首相署部长,此乃新挑战,却有利他深刻了解国家经济脉搏,尤其是目前国內外经济充满不確定因素;或许这是另一个跳跃的开始。

同时,沙巴诗南议员纳斯伦首次入阁担任原產业部长。诗南一直是巫统最多党员的区部。诗南与仙本那是邻居,仙本那议员沙菲益曾担任部长,如今遭巫统冻结党籍。纳斯伦的受委,有平衡地方政治的考量。

这支新团队是迎战第14届大选的队伍。虽然庞大臃肿,也非梦幻队伍,却是纳吉此刻能够组建的最好队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