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總沒挑戰馬來語地位"‧鄒壽漢:不應被指責“沙文主義"

《星洲日报》2012-07-22 10:51

292x300.2012.07.22.pr721b02.jpg 董總““一人一令吉救亡華教基金”現場籌募,獲得57人支持,共籌得604令吉。(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2.07.22.pr721b01.jpg 鄒壽漢(前排右8)主持匯報會後,與玻璃市董聯會及華團代表合照。左8起為許海明及許高廷;右5起為莊萬泰、陳昱銘及傅振銓。(圖:星洲日報)

 

(玻璃市‧加央21日訊)董總署理主席鄒壽漢強調,董總從未挑戰馬來語作為國語及教育媒介語的重要地位,國家語文出版局總監指責董總為爭取推行多元語文教育體制是“沙文主義"做法,是極端的言論。

他昨晚主持“全國巡迴第25場董總華教課題匯報會"時強調,董總是民間組織,只能扮演吹哨者,並非欲挑戰任何政策或部門,希望透過鞭策及施壓,推行公平的多元語文教育體制。

“唯有執政黨才能監督各部門,因此董總希望政黨與民間團體`裡應外合’,互扮黑、白臉,確保達到公平的(教育)制度。"

以《三年》歌詞反諷師資荒

鄒壽漢還以舊曲《三年》的一段歌詞“左三年右三年",來反諷華小師資短缺問題,經歷馬華多任教育部副部長的承諾之後,彷彿“接力賽"般,至今仍未能解決,華社一直引頸期盼。 他認為,若是以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蔡細歷及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所說的個案或技術性解決,華教問題就如“狗咬尾巴團團轉",所以必須採取制度化解決,否則一切只淪為空談。 為證實公平撥款‧應發華小6億行政費

董總指出,既然慕尤丁聲稱公平合理撥款給各源流小學,那麼教育部就應該儘快增加發放至少6億2千萬令吉行政撥款給華小,才能展現實質意義。

“慕尤丁以學校為單位計算各所學校獲得的平均行政開銷撥款,製造教育部所謂的`公平撥款給各源流小學’的說法,似是而非,混淆視聽的數字遊戲和假象。"董總指出,華小長期以來都面對行政撥款和發展撥款不足的問題。在過去幾屆的大馬計劃,儘管華小學生佔全國各源流小學生人數的21%,但是只獲得2.4至3.6%的發展撥款,而國小則獲得超過95%的發展撥款。

董總說,華小的行政和發展撥款不足,造成華小向社會籌募軟硬體經費,董教協被迫承擔華小水電費和臨時教師薪金等開銷,這是非常不公平及不合理的。

須透明化公佈撥款

“董總要求教育部透明化公佈各源流學校在各屆大馬計劃和財政預算的實際行政撥款、發展撥款和各項計劃資料。"董總說,根據1996年教育法令,全國華小都享有全部行政撥款和發展撥款的法定權利。政府必須承擔各源流小學包括所有華小的全部行政和發展開銷,包括根據學生人數、學校維修和發展需要等,制訂和落實統一的制度公平合理撥款給各源流學校,確保每一個源流小學都公平合理享有國家教育資源。

“圓桌會議非解決平台"

在交流會上,玻華堂會長陳昱銘提出董總退出圓桌會議後,有感再回到原點。

對此,鄒壽漢說,圓桌會議只是一個因“325救亡華教"而召開的交流形式,並非真正的解決平台,離開後並不代表找不到更好的平台解決華教問題。

他在回應出席者許雪蓮的問題時說,政府是民選的,應給予尊重,因此將訴求提呈給首相,鞭策執政黨解決問題是正確的方式,而非為馬華、國陣添麻煩。

董總絕對是獨立組織“董總絕不認同為任何政黨站台,屬下會員來自不同政黨,卻能超越政黨,共同維護母語教育,絕對是獨立性的民間組織。"出席者包括董總副主席許海明、秘書長傅振銓、財政林國才、常務委員莊俊隆、黃國鴻、玻璃市董聯會顧問李耀坤、主席許高廷、玻璃市中華工商總會會長莊萬泰及各華團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