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么令人感动啊

•杨孟显•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和平协议签署后,回到祖国故乡定居已整整二十年了。想当初,回马同志的年龄最年轻的也近四十岁,五、六十岁者占多数。无情的岁月,把当时回马最年轻的同志都推到坐六望七的年龄层。大家憧憬着勤俭而愉快的生活,但始终难舍昔日战友的情意结。

今年6月间,会长召开21联谊会槟州联委会会议,传达全国执委会的议决,藉联谊会成立十周年之际筹募福利基金的事宜。几年前福利基金小组筹获三百多千,要保母金,应用利息支援需要帮助的同志,确实杯水车薪。时至今日,年事已高的同志越来越多,再加上有些同志被疾病缠身,生活上只有靠自己的储蓄省吃俭用,如再加上医疗费,实在难上加难,所以需要大家伸手援助。

是晚,当会长讲过了筹募福利基金的目的和意义后,率先将退休的老本捐出2千元,藉以抛砖引玉,得到与会者的掌声。之后,大家在考量自己的能力之际,柯碧金(小梅)同志却打破大家的沉默,一口气认捐五千元。其中三千元是福利基金拨给她的,但她婉言谢绝,同志们又不同意她退还,所以她只好以此方式献捐。此时,会场反常的肃静,大家不约而同的眼神,惊愕地望着她,此刻,她也许领会到同志们不能接受她的捐款,接着,她诚恳而又执着地表示还有能力做到,一定要捐。其他出席会议的同志深受激励,纷纷慷慨解囊,结果当晚十三个委员,共认捐了22千令吉。

从大家的经济状况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数目。无愧曾同吃一锅饭,在艰苦岁月携手鏖战出来的战斗情谊。大家始终不离不弃,决不会让那些需要帮助的老战友陷于无助的窘境。

这些年来,柯碧金同志(小梅)面对人生不测的严峻挑战。回马后的她,勤劳节俭下来的储蓄,却因老伴康成肝癌病发,经本地多间医院医治,收效甚微。小梅毫不气馁,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她都设法争取。后来,她带着康成到中国肿瘤专科医院就医,回来不久,康成与世长辞。过后,她调整好悲伤的心情,继续为生活拼搏。

当一切生活回归正常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又降临在她的身上,医生发现她得了肝癌。经济上仍然拮据的她,又再面临考验,但她从容面对现实,用积极乐观的态度与病魔作斗争。亲人们和战友们对小梅的不幸深表同情,大家都伸出援手,给予各方面的帮助。接受手术切除肿瘤后,她勤于练功,按时复查,身体状况恢复很快。这期间,空暇时,她积极参加做义工、义卖,以及做各种力所能及的社会工作,生活充满活力和富有意义。

四年后,没想到她的病情又复发,她的肝发现新的肿瘤,她又要再次进行切除手术。她去的医院是槟城一间著名的专科医院,但是,倒霉的是碰上一位不负责任的医生,手术处理得不好,肿瘤没有清除干净而且还弄伤了她的胆管。当时她的情况很不好,把医疗报告拿去给槟城的中央医院的医生看,结果医生说她不能化疗或电疗,还吩咐她的亲属:她要吃什么就让她吃吧!这似乎是宣判她的死刑。没想到,花了三十多千的手术费,换来的是这样的结果。但她并没有沮丧、害怕、消极或绝望。相反地,她以坚强的毅力继续跟病魔作斗争,积极找中医师治疗、调理,减轻工作压力。她的惊人毅力和精神再一次战胜癌魔,身体迅速康复。看到她的病况恢复得这样快,中医师都很惊奇。

这些年来小梅同志确实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她的姐姐和弟妹,以及同志们和老友们及时给予的关怀和帮助,使她深感与癌魔的斗争并不是孤军作战。令同志们感动的是,当她知道21联谊会要筹募福利基金时,虽然身陷与病魔殊死斗争的处境,但看到还有更多的人需要帮助,她便义无反顾,在槟吉玻联委会的筹款动员会上,毅然捐了5千元。五千元是她的真情、是她对战友真心的关爱。在场的同志都深受激励和感动。

(写在筹募福利基金那晚会议上的感触 18-06-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