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在加沙建临时港口,从海路运送救援物资

2024-03-08     作者:刘程辉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路透社3月7日援引美政府高级官员的话称,美国总统拜登将会在当地时间7日的国情咨文演说中宣布,他已指示美国军方在加沙地中海沿岸修建一处临时港口,以便通过海路将更多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运到被以色列围困的地带。

美国官员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拜登将会在国情咨文中宣布,美军将“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和人道主义伙伴合作,执行在加沙建立港口的紧急任务”,这处设施能够停靠运载食品、水、医疗用品和用作临时避难所的大型船只。

加沙地中海沿岸的巴勒斯坦民众/半岛电视台

“我们不再等待以色列了,现在美国该起带头作用了。”一名官员说,尽管经以色列批准进入加沙的救援物资卡车数量在增加,美国和其他国家也一直在空投物资,但物资仍然不够。

官员们称,临时港口每天可提供数百辆卡车的援助运输能力,最初将由军方运营,但华盛顿预计它将成为一个商业运营设施。

此次行动需要几周时间来完成,初步计划以塞浦路斯岛为基地,但美国军事人员不会进入加沙。“计划中包括美国军事人员在近海的军舰上,但并不需要美国军事人员上岸安装码头或引桥设施,这将允许人道主义援助运送上岸。”

“我们将与以色列就陆地安全要求进行协调,并与联合国及人道主义非政府组织合作,分发援助物资到加沙地区。”美官员透露,完成这项任务所需的部队要么已经在该地区,要么即将开始向那里转移。

对于修建港口的计划,一名以色列官员表示,以色列“完全支持在加沙海岸修建临时港口”,该行动“将在双方充分协调下进行”。

在拜登决定下令建造临时港口之际,联合国警告称,在以色列军队与哈马斯爆发了近五个月的战斗之后,加沙地带的230万巴勒斯坦民众将面临大范围饥荒。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驻瑞士日内瓦办事处主任拉梅什·拉贾辛加姆表示:“加沙至少有57.6万人,即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距离饥荒只有一步之遥。”

法新社称,目前白宫已不掩饰对以色列日益增长的不满,自10月7日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袭击以来,以色列一直对加沙实施围困和轰炸,得到以色列批准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只能零星地运抵人道主义局势严峻的加沙地带。白宫不仅面对国际压力,部分选民特别是年轻选民的不满情绪也不断增加。

当地时间3月2日,加沙城,美国军方空投人道主义援助物资/IC Photo

当地时间3月2日,三架美国C-130军用运输机沿加沙西南部海岸线向该地区空投了66捆约3.8万份食物,行动得到了约旦皇家空军的协调配合,这是美国首次向加沙空投援助物资。

但美国这一空投行动,却引发了多方的批评声,美媒认为此举意味着美国放弃了对加沙的地面援助。众多援助组织人士批评称,空投可以“拍照作秀”,但却是最糟糕的一种援助方式,专家们认为,空投耗费高、援助少、精准度差、危险性强,根本无法对当前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危机产生有意义的影响,还会产生诸多问题。

法新社预测,拜登将利用在大选前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凸显他与再寻求入主白宫的特朗普在经济政策方面的不同,并试图缓和选民对他的年龄问题和巴以冲突的担忧。拜登也将通过这次演说,推动价值950亿美元对外军援法案,为包括乌克兰和以色列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