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的诱惑(上篇)】白领离职赴狮城工作成热搜 中小企业促政府强化经济留人才

不少打工族会选择在拿到花红以后选择跳槽,新元汇率走高,让更多青年考虑到新加坡工作赚取高薪资。
《东方网》发布于 2024年03月07日

(峇株巴辖7日讯)过去一年,新元兑换令吉的汇率涨幅达7.5%,高兑换率令不少年轻人计划越堤工作,让“新加坡找工作招聘”等相关词条成为近期在小红书上的热搜之一。

据了解,不少打工族会选择在拿到花红以后选择跳槽,3、4月预计为打工人离职高峰期。年轻打工族离职赴狮城就业,如今成了新趋势。

在峇株巴辖从事平面设计工作的陈小姐(23岁)接受《东方日报》询问时透露,已计划在下个月拿到花红后准备离职,毕竟兑换率实在过于诱人。

她表示,本身是在听取身边人的意见以后,才做出上述决定。

她说,毕竟自己也不年轻了,在该领域的竞争压力也颇大,因此在辞职以前曾到小红书发帖询问网民的意见,多半留言鼓励她到外闯一闯,也有很多相同顾虑的网友想一起结伴到新加坡工作。

“新加坡很多生活开销都比马来西亚低,我粗略估算了一下,我能获得的薪资在扣除基本生活开销后,每个月至少还能存超过300新元(约令吉),待适应以及马新捷运开通以后,或许我也可以往返新加坡和新山。”

为避免掀起一波离职潮,受访商界领袖冀望,政府能祭出更多强化经济政策,以进一步提振令吉和就业市场。

过去一年,新元兑换令吉的汇率涨幅达7.5%,令不少年轻人计划越堤工作。过去一年,新元兑换令吉的汇率涨幅达7.5%,令不少年轻人计划越堤工作。

 

峇株巴辖中华总商会会长傅庆隆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指出,在新元兑换率诱人的情况下,不排除二线城市会在未来半年内会面对更为紧绌的人力资源问题。

他说,有鉴于新元汇率的攀升,让不少白领人士或更倾向选择到新加坡工作,因为即便是越堤赚取基础薪金,换算至令吉以后,仍比在地薪水高出不少。

“一些办公室的文职工作,在本地的薪水大约是在3000令吉左右,但到新加坡他们或许只能够赚取约2000新元,但是以3.5的兑换率来换算,他们的薪资水平能够一跃至约7000令吉,十分诱人。”

峇株巴辖中华总商会会长傅庆隆。

 

询及是否会因为未来的人力资源短缺问题,迫使更多商家需雇佣更多外籍员工来填补职缺,也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委的傅庆隆认为,上述情况并不会发生。

他举例,文职或销售领域需掌握一定的语文与口才基础,我国的外籍员工多半前来从事倾向劳动力的工作,因此并无法满足中阶职缺的需求。

傅庆隆透露,越来越多新加坡公司选择在新山设分公司或招聘居家工作者,允许员工可在马来西亚办公,以有效降低企业营运成本,无形中让本地打工族多了一项就业选择。

他解释,员工所赚取的薪资或以令吉计算,但毕竟属于外企,相同工作岗位的薪资水平普遍比本地企业来得优渥,因此大马业者应有危机意识,与时并进对企业作出改革。

“一旦业者能够把握商机,升级设备、技能以提高生产力,就有能力提供更为良好的就业环境留住人才,也就不怕外企抢人。”

他透露,柔州商界领袖已与柔州人力资本策略单位(SMI)进行会议,以在接下来进行资源整合,著重在提供就业机会、技能提升和信息数据收集等工作,解决柔州中小型企业面对的人力资源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