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4条海底通信电缆被切断!

2024-03-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红海4条海底通信电缆被切断!胡塞武装:跟我们无关,是美英军队干的

随着红海危机的持续,如今危机远不止在海面上蔓延,还扩散至海底,甚至红海的海水也难逃一劫。

据第一财经3月7日报道,日前有多家机构确认,至少有4条途经红海的亚欧通信电缆遭到破坏,直接影响到了亚洲和欧洲之间25%的数据流量。尽管此前胡塞武装人员曾在社交媒体上对红海水下电缆发出过威胁,但电缆受损后胡塞武装却发表声明撇清责任。

相关领域的业内人士表示,红海是全球“最重要的三个电缆交汇点之一”。据估计,全球17%的互联网流量通过红海的水下光纤电缆传输,因而该区域水下通信电缆的遇袭影响,并不容小觑。

而遭到胡塞武装袭击的货轮“鲁比马尔”号,最终在3月2日沉入大海,和货轮一起沉入大海的还有数万吨化肥和大量燃油,对于红海的生态又造成了一次打击。

红海4条海底电缆被切断亚欧间25%数据流量受影响

综合界面新闻、第一财经、金羊网报道,自从2月末以来,有多家电信运营商表示,连接亚洲和欧洲的通信出现了严重的问题。3月4日,香港电信企业和记环球电讯(HGC)透露,在红海海底有4条电缆被切断,亚洲的电信流量中有15%是向西传输的,在这其中80%都需要使用到红海电缆,影响了亚洲、欧洲和中东之间的信号传输。

公司表示,正在重新调整路线,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客户的干扰。除将向西传输的流量分摊至剩余的11条红海电缆中,还开辟从中国香港经中国内地到达欧洲的北线,还有从美国绕行到欧洲的东线。

红海海底有4条电缆被切断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遭到损坏的电缆包括亚非欧一号海底电缆系统(AAE-1),通信容量高达每秒40太比特,该线路于2017年投入商用,自中国香港连接至法国。这一海底电缆由中国联通于2012年发起并主导建设。截至发稿时,中国联通尚未就AAE-1的运营情况发布消息。

另一条被切断电缆的所有者非洲海底电缆运营商Seacom表示,至少还要一个月后才能开始维修海底电缆,部分原因在于需要同时向也门政府和也门胡塞武装申请许可证。

目前,这一事件的幕后黑手仍然未知。此前,以色列媒体坚称是胡塞武装所为,而事故发生几周前,也门政府也曾警告胡塞武装可能瞄准这些电缆。对此,胡塞武装还一度在去年12月26日公开发表声明,澄清这是谣言。胡塞武装当时称,红海海底光缆服务于包括也门在内的地区国家,一直是其重点支持的设施之一,他们热衷于尽力保护光缆远离危险,更没有理由主动破坏这些设施。

不过,此前确实有胡塞武装人员曾在社交媒体上对红海水下电缆发出过威胁。

但是,4条海底电缆受损事故发生后,胡塞武装一再否认这个指控,并在3月2日重申其并未策划这一行动。胡塞武装还把这个锅甩给了在红海地区活动的英国和美国军队,称是他们进行的破坏。

也有分析认为,胡塞武装未必有能力破坏红海海底电缆。

据界面新闻报道,英国皇家海军前潜艇指挥官约翰·高尔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指出,要想对布设在水下数百米的电缆发动袭击需要动用潜水艇,而胡塞武装没有潜艇。要想发动袭击,胡塞武装只能寻求盟友支持,盟友需要有潜艇并且能够定位电缆的具体位置。

红海海底电缆分布示意图 资料图

还有英国退伍军官表示,潜水也是选项之一,但红海航线繁忙,潜水的风险很大。胡塞武装是亲伊朗武装,但即便是英国媒体也认为,伊朗协助胡塞武装破坏水下电缆将给伊朗带去巨大风险,可能招致西方国家的报复性打击,对伊朗毫无益处。

Seacom公司市场部门主管克劳迪亚·费罗透露,公司团队猜测,造成电缆受损的罪魁祸首可能是途经红海的商船的锚,确切情况只有等维修人员抵达现场后才能确认。美国当局正在调查红海水下电缆受损是人为破坏还是被船锚损坏。

凶手迷雾或许会和北溪管道爆炸一样,扑朔迷离,一时难有定论。但是,红海电缆受损带来的影响却是实打实的。

水下电缆是保证全球互联网通畅的重要设施,许多水下电缆也因此得到了谷歌、微软、亚马逊和Meta等互联网巨头的资助。而一旦电缆发生损坏,全球互联网可能出现大范围的中断。红海是全球最重要的三个电缆交汇点之一。据估计,全球17%的互联网流量通过红海的水下光纤电缆传输。

有媒体报道称,事实上,胡塞武装本身也会受到电缆受损的影响。因为胡塞武装控制也门主要的互联网通信提供商,当地用户近期多次报告互联网服务崩溃。

不过,截至目前,红海水下电缆受损事件没有对全球通讯造成明显影响。网络监测机构Netbocks的跟踪显示,红海沿岸东非国家吉布提的数据中心在上周一出现了数小时的网络中断,后恢复正常。虽然如此,但亚洲和欧洲之间25%的数据流量何时能恢复尚无法确定,这对后续通讯畅通必然带来更大风险。

红海生态危机

红海危机除了给全球的通信带来考验,还给地区生态带来无可挽回的负面影响。

2月18日,英国货轮“鲁比马尔”号在曼德海峡遭到胡塞武装导弹袭击,船体受损严重,船员集体弃船。“鲁比马尔”号抛锚后继续在红海漂浮,直到3月2日在也门海岸附近沉没。这是胡塞武装在此轮袭击中首次造成商船沉没。船上载有2.1万吨化肥,化肥随货轮沉没将给周边海域造成严重污染。

英国货轮“鲁比马尔”号沉没可能引发环境灾难

据新华社报道,也门环境保护公共管理局前局长阿卜杜勒·卡迪尔·哈拉兹指出,这艘货轮的化肥将成为“藻类疯长的催化剂”,海藻将在水面和珊瑚礁上形成一层致密的覆盖物,造成大量珊瑚死亡,对附近水域的生物多样性造成巨大打击。此外,沙特还担心船只留下的油污可能会堵塞其在红海沿岸建设的海水淡化设施。

电缆受损、生态遭破坏、过往商船受威胁……本轮巴以冲突去年10月7日爆发后,胡塞武装频频在红海及也门附近水域袭击关联以色列的船只,以示对巴勒斯坦的支持。今年1月12日以来,美国和英国连续对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空袭,造成多人死伤。对此,胡塞武装多次称必将做出回应,并表示只有以色列停火并允许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畅通无阻运入加沙地带,袭击才会停止。红海危机背后连带造成的其他风险因素无法预料,但显然影响越来越大。

哈拉兹指出,红海危机持续发酵,不仅对地区政治经济造成重大冲击,也增加了环境污染的可能性,形成恶性循环。随着胡塞武装不断袭击红海商船,红海-苏伊士航线的保费和运费都出现大幅上涨,很多航运公司为降低风险,倾向于让旗下较为陈旧的货船来执行这条航线。而这些货船本身抗打击能力较差,更容易因遭袭发生船只沉没或货物泄漏等问题。

而巴以冲突前景尚无明确方向。新一轮加沙地带停火谈判3月3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哈马斯、美国、卡塔尔和埃及派代表参加,但以色列没有派人,最终斡旋未能取得突破。

编辑|程鹏 杜波 杜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