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警告:卫部若不满足要求 8000合约医生下月罢工辞职

《星洲日报》2023-03-29
诺希山:罢工不是解决方案。

(八打灵再也29日讯)一个自称目前为卫生部的团体——“Mogok Doktor Malaysia”(的马来西亚医生)警告,如果卫生部无法满意他们的诉求,他们不排除在国内发起一场涉及约8000名合约医生的大规模以及“罢工”行动。

与传统意义上的罢工不同,该组织要求罢工者4月3日至5日期间,以休紧急病假或病假的方式以示抗议,并强调他们不鼓励示威和快闪的方式。此外该组织也威胁要在4月1日集体辞职。

据该组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言人告诉《星报》,该组织已决定在4月3日至4月5日期间,通过紧急休假或病假的方式,和平地进行罢工,“因为示威或罢工会造成伤害”。

“现在我们已经确认,大约2万名合约医生中的大约8000人,将会参加这次大规模罢工和辞职行动。

“(部分)3000名合约医生将于4月1日辞职,而其余人将不会在4月3日至5日期间上班。”

该组织的要求包括在没有任何条件或面试的情况下,将所有合约医生吸收到永久职位、基本工资和待命(on call)费的增加,以及解决专家、医疗人员和内部官员短缺的问题。

他们还希望在没有申请的情况下,医务人员的强制服役期限自动缩短为三年、减少医疗人员和内部人员的待命和工作时间、每月值班时间不得超过六次,以及每週工作时间不得超过60小时。

:罢工不是解决方案

作为回应,卫生部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表示,该部仅通过社交媒体了解所谓的罢工行动,并补充说还没有掌握更多相关信息。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一般来说,组织罢工是为了向有关各方发出特定讯息。但是,必须仔细考虑这一点,即医疗服务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服务,因为它涉及到人们的生命和福祉。”

他也强调,计划外的罢工不是解决医疗界问题的最佳方案。

诺希山表示,政府已不时就医护人员所提出的问题和要求,作出回应并采取行动。

“其中包括永久性职位、专业培训赞助或进一步培训,基于时间的晋升、晋升到特殊等级的机会以及为专家和其他人建立UD56等级。

“还考虑并改进了其他健康计划。

“我相信,政府会不时确保根据当前问题研究所有问题和要求,并根据国家的经济能力给予正确的解决方案。”

他也说,政府将继续按照2023年财政预算案的指示优先考虑医疗服务,并重申罢工不是正确的解决方案,必须妥善解决出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