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师医生联合反对 尼古丁从毒品法令限制移除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03月28日 23时17分 • 最后更新 12小时前 • 整理:黎翰辉

示意图
(吉隆坡28日讯)药剂师和医生反对将液体或凝胶尼古丁从1952年危险毒品法令中的管制清单移除!

大马药剂师协会(MPS)认为,该举措将向公众发出“错误信息”,而大马医药协会(MMA)则担心该豁免会导致儿童对该物质上瘾。

药剂师协会主席安拉希指出,尼古丁无论是液体还是凝胶形式,都是一种高度上瘾的物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重大风险!

“根据研究显示,尼古丁的使用可能会引发心血管和肺部疾病,甚至导致癌症。”

他在文告中指出,将其排除在1952年危险毒品法令之外,会向公众,尤其是年轻人发出错误信息,甚至可能导致吸食电子烟的人数增加。

他透露,药剂师协会被告知,防范毒品委员会将开会讨论,根据该法案豁免对尼古丁的管控和限制。

他表示,制定危险毒品法案是为了保护公众免受包括尼古丁在内的有害物质的危害,同时规范有害物质的销售、供应和使用的条例。

药剂师协会认为,根据该法案将尼古丁凝胶或液体排除在毒品法令管控之外的提议,会破坏国家保护公众健康和安全的努力。

与此同时,大马医药协会表示,他们被告知尼古丁有可能从危险毒品法令的管制物质清单中删除。

该协会主席姆鲁加担心一旦移除,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可能在公共领域合法销售,并且将无法控制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有害物品。

“在通过烟草控制法案之前,从毒品法令中去除尼古丁将使儿童暴露在尼古丁和电子烟的威胁中,这将导致儿童和年轻人染上毒瘾!”

姆鲁加表示,根据2023年财政预算,含尼古丁的电子烟将被征税,这也显示“尼古丁事实上被合法化,且允许在公共领域销售”。

他指出,为了出售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尼古丁必须从危险毒品法令的管制物质清单中删除。

“目前的行动表明政府更关心潜在的税收收入,并且几乎不担心这对所有马来西亚人的健康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