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会查纳兹兰程序不当 安华:政府尊重联邦法院裁决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03月28日 23时55分 • 最后更新 11小时前

档案照

(吉隆坡28日讯)政府了解并尊重联邦法院及首席大法官敦东姑麦润,针对反贪污委员会调查上诉庭法官拿督莫哈末纳兹兰一事的考量与决定。

首相拿督斯里安华说,他已参考联邦法院2月24日的裁决和首席大法官的判决,即针对莫哈末纳兹兰的调查不涉及公众利益。

“反贪会是一个独立机构,有权调查任何一方。同时,为司法机构设定的规约是参考法官的道德守则,如果它有坚实的基础。”

安华是在布城清真寺举行的斋戒月活动后,向《马新社》这么表示。

去年2月24日,由联邦法院七司裁定,反贪污委员会在针对上诉庭法官莫哈末纳兹兰涉违反操守的调查,程序不当且时机“可疑”。

东姑麦润在宣读判词时说,尽管法官不享有调查豁免权,且可以依法被提控,但反贪会在调查纳兹兰之前,事先并未咨询大法官,意即未经过正当程序。

莫哈末纳兹兰是涉及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SRC国际案的主审法官,他在2020年7月28日判处纳吉布12 年监禁和罚款2亿1000万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