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手握三张王牌会成绝杀吗?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9-05 21:25:34


▲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在宾夕法尼亚州拉票

美国大选进入了最后60天的冲刺阶段。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也从“地下室”走出,希望能够“找回美国的灵魂”,愈合大街上被严重撕裂的创伤。拜登对特朗普的批评不再遮遮掩掩,而是火力全开,痛斥特朗普对街头暴力不是想方设法扑火,而是火上浇油;作为一位总统,总把自己视为华盛顿的“局外人”是无能的表现。
近来拜登接受记者采访的频率明显增加,但那低沉而沙哑的声音,显得有气无力,很容易让人想到“老态龙钟”四个字。作为78岁的老人,如何担起繁重的总统公务,成了许多美国人的疑问。

虽然前两天媒体也在炒作特朗普去年11月轻度中风的传闻,但遭到特朗普和彭斯的断然否认。至少从表象看,特朗普除了做事特没谱之外,至少身体状态要比拜登强了许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两位候选人不仅要拼智力,更要拼体力。


▲民主党候选人拜登3日到访爆发示威的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

共和党代表大会之后,善于后发制人的特朗普支持率触底反弹,双方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至6-7%。“特朗普可能再次赢得大选”的话题迅速成为热搜。许多主流媒体发表了特朗普有可能胜选的文章。

特朗普虽拿着和2016年一样的剧本,但玩法有了很大的不同,他不再是一个政治素人,而是拥有更多政治资源、可以不择手段打击对手的老道政客。

在共和党提名大会上,特朗普发表了长达70分钟的演说,虽然媒体一致认为这是一篇沉闷、枯燥的讲演,但特朗普却成功地把白宫作为背景墙,进一步凸显了他的政治强势地位。美国1939年通过的《哈奇法》明确规定,任何政党不能利用政府机构作为竞选场所,但这种规定轻易就遭到特朗普的踩踏,大家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美国的政治规矩一个个被破坏。特朗普更是把自己的强势作为竞选资本,他警告美国人民,在强人林立的世界中,“选一个如此低能量的弱者拜登”,后果不堪设想。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也把他父亲不守规矩、不按常理出牌的行为美化成“一种率真”。她宣称,“不是华盛顿改变了他,而是他改变了华盛顿”。

背水一战的特朗普手握三张王牌,正寻机给拜登致命一击。

第一张是种族牌。特朗普非常清楚,老白男是他2016年胜选的基本盘,这一次也不会改变。近期美国街头暴力示威频发,正是特朗普可以大加利用的机会。他竭力通过煽起白人内心世界最脆弱的情愫,把自己塑造成“法律与秩序的捍卫者”,而民主党是街头骚乱的幕后策划者。特朗普不加掩饰地支持17岁白人男子向示威者开枪行动是“出于自卫”,一些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民兵组织也愿意为特朗普出头,充当“私人警察”的角色。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街头越动荡,特朗普胜选的几率就越大。特朗普宁可得罪黑人选民,也不浪费一张白人选票。因为他很清楚,黑人只占美国人口的13%,靠黑人是无法让他继续呆在白宫的,相反通过煽起白人对少数族裔的恐惧,这样才能巩固基本盘,争取摇摆不定的中间选民。


▲一名 1 7岁的特朗普支持 者(左 ) 25日 在 威斯康星州 示威 现场 向人群开枪

第二张是打股市牌。经济历来是美国大选的核心议题。由于疫情的原因,美国经济乏善可陈,但跪低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成了特朗普的金融打手,为美国股市的逆市上扬带来了充足的弹药。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纳斯达克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呈现V型反弹,并屡创新高,9月2日道琼斯指数重返29000点关口,特朗普忙着发推,大肆炫耀,同时不忘提醒股民:一旦选了拜登上台,美国股市将会崩盘。不过9月3日美国股市却大幅度下挫,纳指大跌近5%,给了特朗普一记耳光。他立即发推,指责一些媒体制造假新闻。但地球人都知道,美国股市的上涨与经济基本面严重背离,完全靠美联储货币放水撑起来的“水牛”总会高处不胜寒。特朗普只能暗地祈祷了。如果有人胆敢在大选前砸盘,不排除特朗普逼鲍威尔祭出负利率的撒手锏。只要大选前保持股市不出现大幅度修正,至于选后“洪水滔天”,特朗普自会有一套叙事逻辑来搪塞。一些分析人士注意到,其实华尔街也有不少人开始两面下注,最近美国环保、基建等股票出现不错的行情,足以说明,有人开始赌拜登能赢,或可回归巴黎气候变化公约及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

第三张是疫苗牌。8月27日,特朗普勒令美国疾控中心在投票日之前发放新冠疫苗。为此,该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向50个州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迎接美国两大疫苗(美国MORERNA及辉瑞公司)的准备工作。由于疫苗的低温储存条件要求高,导致美国冷链环节压力骤增。更令人担心的是,这两家公司的疫苗尚处在第三阶段的试验环节,最快要到10月20日才会接受政府审核,要赶在10月底发放,恐会引发潜在的安全隐患,把疫苗过度政治化的操作反会弄巧成拙。但科学层面的顾虑不在特朗普的政治视野之内。

9月2日,美国总统竞选辩论委员会公布了两党候选人共计4场辩论的主持人名单和辩论形式。首场总统候选人辩论由福克斯电视台的华莱士主持,于9月29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举行。第二场辩论于10月15日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举行。第三场辩论由全国广播公司的韦尔克主持,于10月22日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举行。而两党副总统候选人彭斯和哈里斯的辩论定于10月7日在犹他州盐湖城举行,主持人是《今日美国报》的佩奇。这四场辩论赛将对美国选民产生决定性的影响,特朗普一定会抓住机会,把拜登47年在华盛顿的“无所事事”与自己47个月的“斐然成绩”进行比较,争取选民“再给他四年时间”。

不容忽视的是,在民粹主义主导的美国,整个社会正急速地滑向“后真相时代”,总统候选人比拼的不再是政绩,而是讲故事、编故事的能力,谎言重复一千遍就变成了“真理”,这是美国当下最真实的写照。抗疫如此糟糕的美国,却在特朗普的笔下成为非常成功的案例,“如果不是他及时采取对华封关措施,美国将多死几百万人”,所以美国选民不该谴责他,而应感谢他的“英明决策”。

为了强化这样的逻辑,特朗普最近猛打反华牌,把美国出现的一切困难归咎于中国,特朗普开口闭口就是“中国病毒”, 不再有什么顾忌,中国成为他抗疫领导不力的挡箭牌。特朗普正动员所有的政府资源,竭力将聚光灯聚焦于他的身上,让拜登活在特朗普的阴影之中。但18多万人的死亡毕竟是非常沉重的数字,特朗普虽努力塑造“后新冠时代”已经到来,但拜登不会轻易让特朗普翻过这一页。

▲拜登与特朗普的最新支持率,相差7.2%。

“特朗普现象”究竟是一个短暂现象还是长期趋势,还有60天就要揭晓。2018年的中期选举,民主党重新夺回了众议院,并控制了密歇根、威斯康星等摇摆州,算是美国的一次机制纠偏。但这一次大选会不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形势似乎越来越不乐观。

虽然许多美国人认为国家的发展偏离了正常轨道,但在两个“烂苹果”中进行选择,天平未必就会倾向于拜登。其根本原因之一是,美国的民粹主义不仅没有退潮,反而方兴未艾。正如德国米勒教授在《什么是民粹主义》一书中所言:“民粹主义就像晚宴上的一位喝醉的客人,毫不理会餐桌的礼仪,举止粗鲁,甚至调戏良家妇女”“它可能表现为反建制、敌视精英、愤怒、非理性、不负责任、排外等,但所有这些都不是其独有的特征,民粹主义最根本的特征是对’人民代表性’的垄断性解释。”

特朗普声称自己是美国人民的真正代表,他可以肆意将政治对手非法化、妖魔化,把前总统“描绘成是从地狱里出来的人,如果走近他们,就会闻到地狱的硫磺气味”。在这种妖魔化的驱动下,美国民主不再是竞争的政治,而是你死我活的恶性斗争。特朗普绝对不想提前下地狱,赌一把“十月惊奇”,甩出这几张王牌,或为自己杀出一条血路。好斗的特朗普会很享受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乐趣,享受把国家治理戏剧化、全世界媒体围着他转的感觉。“懂王”的心思谁人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