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州戏院男女分开坐 华总盼排除非回教徒

 

(吉隆坡5日讯)针对登嘉楼州两家戏院先后落实男女观众分开坐措施,华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希望这项回教化政策不包括非回教徒观众。

他说,戏院虽属私人商业场所,但也属公共娱乐场合之一,应该标榜开明多元化,而非开历史倒车。他也希望中央政府关注此事,避免回教化政策对非回教徒社会和建国以来的多元国情特征带来冲击。

 

吴添泉今天针对继瓜拉登嘉楼之后,位于甘马挽县吉利地一家戏院也从本月3日开始落实男女分开坐的措施,发文告评论;这戏院也是登州境内“唯二”的戏院,其他县并没设立戏院。

他呼吁登州政府检讨所制定的娱乐、文化及旅游活动指南。

根据指南,州内戏院须设立3种座位,即男、女(分开坐)及家庭座位(在中间位置);此外,不是夫妇或兄弟姐妹的回教徒观众,不允许同坐。戏院也列出其他3项条规,即回教徒观众衣着须遮蔽羞体、非回教徒观众衣着必须得体,不能太暴露或太紧身,以及不允许带酒精饮料进入戏院。

 

吴添泉说,在宗教信仰与文化自由的多元国情下,当局规定非回教徒社会也须受到这项措施的限制,是不公平和不合理的。他尊重和不反对当局向回教徒社会实施的任何回教化政策,却不应把同样的宗教化政策或措施落实在非回教徒社会,因这有违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