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KAT2组织会副教育总监·呈爪夷文大会备忘录

2组织代表“全国爪夷文大会”(Kongres Jawi Kebangsaan),向教育部提呈一份大会通过并涵盖7项提案的备忘录。
2组织代表“全国爪夷文大会”(Kongres Jawi Kebangsaan),向教育部提呈一份大会通过并涵盖7项提案的备忘录。

(布城30日讯)爪夷文书法行动组织(SEKAT)及雪隆爪夷文课题特别委员会于今日代表“全国爪夷文大会”(Kongres Jawi Kebangsaan),向教育部提呈一份大会通过并涵盖7项提案的备忘录;代表们也与负责政策及课程的副教育总监(目前也是代教育总监)哈比巴见面,而后者承诺会将大会的诉求传达给教育部长马智礼。

据了解,哈比巴仅见爪夷文书法行动组织秘书长阿伦多拉沙米和雪隆爪夷文课题特别委员会召集人拿督王鸿财,双方会谈约40分钟。

阿伦多拉沙米在会后对记者们说,哈比巴并没有承诺将为他们和教育部安排任何对话。

“我们期盼能跟教育部或内阁部长对话。”

阿伦多拉沙米强调,基于课题的重要和紧急性。他们期望可以尽速得到教育部的回复。

现在距离新学年开课日剩下几天,询及提呈备忘录和向教育部表达诉求的举动是否稍迟,阿伦多拉沙米表示:“做对的事永远不嫌晚。”

阿伦多拉沙米指出,在这项会面中,他们主要向哈比巴汇报有关昨天大会的事宜及诉求,并希望能和教育部展开对话,就爪夷文课题达成后续工作的协议。

他说,除了提呈大会的7项议案,他们也提出各项如何缓解爪夷文课题所引发种族紧张局势的方案。

“我们明确表明什么方式是最好的,我们也希望可以寻求各方对话。当然,不单只是与教育部,还包括多方利益相关代表,包括华、巫及印裔、沙巴、砂拉越族群及原住民。”

他也赞扬哈比巴是一位“聪明的女士”(brilliant lady),并开放接受任何意见,三方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阿伦多拉沙米指出,他们也向哈比巴阐述昨天的全国爪夷文大会强调团结至上的精神,无论发生什么事,绝对不能牺牲团结,这一点也获得哈比巴的认同。

他说,除了和教育部对话之外,他们也期待和其他马来组织代表就爪夷文课题进行交流,让他们更加了解这项课题。

哈比巴:教育部已让步

王鸿财则透露,哈比巴认为教育部在爪夷文课题上已做了多方面的让步。

”但是,我也向哈比巴表示,这课题最终还是要通过协调形成共识,以解除各方心中的猜疑,否则这个问题永远无法解决。”

王鸿财也透露,哈比巴觉得这个课题敏感,因此仍需请示部长,以决定教育部是否要召开与各族非政府组织见面的会议。

他说,基本上哈比巴并没有给出任何的承诺,但认同昨日全国爪夷文大会召开的立场及所通过的提议。

他坦言,哈比巴对于教育部接下来能否与各个非政府组织对话及达致任何协议语带保留。

“我跟副教育总监说,教育不是商业或数学,一加一多于二。在商场遇到困境,我们各让一步,但是教育是整体的,不能是你让两步,我退两步就达成协议,那是不行的。”

询及学校即将开学,董事部应如何应对爪夷文的教学,他表示,“在(新的)协议还没达成之前,我们呼吁各校董事部关注学校的教学方式,尤其在爪夷文方面,注意教学方式是否有逾越之前达致的协议。”

他说,各校目前也还没收到表格,不能确定何时会派给家长填写,所以校方、家教协会和董事部只能静观其变。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