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降2%SST提高竞争力 厂商建议加速东铁高铁基建


邱玉珊

马来西亚厂商联合会说,降低销售与服务税12个月,可以改善商业状况,从而增加投资和就业机会,甚至可以增加人民可支配收入。(图:欧新社)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厂商感受一连串压力,马来西亚厂商联合会建议政府调降2%销售及服务税(SST)为期一年,以提高出口竞争力。

马来西亚厂商联合会(FMM)总会长苏添来指出,降低销售与服务税12个月,可以改善商业状况,从而增加投资和就业机会,甚至可以增加人民可支配收入。

他说,减免销售税有助降低公司成本和保持与同业商品竞争力,同时为制造商提供应税服务和自动减免服务税,可以降低制造商营运成本。

不仅如此,苏添来告诉《透视大马》,为了刺激国内消费,厂商公会建议政府加速落实东海岸铁路计划、隆新高铁及泛婆罗大道等大型基础建设项目,以作为第一波振兴经济方案。

“政府应该成立成立预算执行委员会,确保预算案建议和已或批准的计划如此落实,这样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现金流和提高短期内需。”

“不仅如此,大型基础建设可为制造业等100个行业带来乘数效应。”

大马厂商公会受邀出席本月11日与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对话会,会上厂商公会向政府提出数项振兴经济方案。

调降2%销售与服务税是其中一项,其他如落实人力发展基金从1%降低至0.5%为期一年、将呆账定义从3个月改为6个月、国行降低隔夜政策利率(OPR)50个基准点、降低雇员公积金缴纳率3%,确保人民有更多收入可消费。

另外,厂商公会希望可以降低电费及天然气费率。

除此之外,厂商公会呼吁政府推行国内旅游(Cuti-Cuti Malaysia)礼券,鼓励人民国内旅游。

厂商公会支持重新推行在2003年实施的品牌促销拨款,以发展和宣传自家品牌,同时取消市场发展辅助金(MDG)的30万令吉顶额规定,鼓励微型企业加入国际促销活动。

另一方面,厂商公会表明,根据关税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消费税未退款总额为78亿令吉,延迟消费税退款对厂商现金流造成负面影响。

“我们了解关税局在退款之前必须进行升格,关税局有6年时间进行实地审核,因此我们敦促政府根据企业风险来进行实地审核,对于拥有良好记录的企业可以加速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