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团党党员名册错处重重 基层忧影响党选


透视大马

土著团结党基层却要求展延党选,直到该党党员名册相关的所有议题获得解决。(档案照:透视大马)
土著团结党基层指控党员名册问题严重,他们担忧这项问题会影响党选结果。

基层党员指控土团党总部办公室所使用的会员系统很弱,容易被有利益相关的人士给操弄。

丹绒加弄区部选委会主席阿斯拉夫拉末向《透视大马》指出,现有系统很“脆弱”,任何人都有机会能够改变党员在区部和支部的地位。

“只需要进入系统,根据身份证号码和党员号来读取。任何人都能够如此做,没有限制。”

“这个系统的弱点被利益相关者使用。如果不喜欢某人可以直接送走他,把喜欢的人带进来,之后一定会引发很大的争执。”

他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马哈迪原是在浮罗交怡,他也名字也出现在半岛吉打港口。连大老板都能够被搬走。”

土团党支部大会是从1月25日至3月1日,而区部大会则同时在4月4日在全国同时展开。

土团党在本次大选使用两个遴选系统,其中包括区部和支部的一人一票制,而在全国领导层则是采取代表制。

阿斯拉夫也是丹绒加弄区部署理主席,他认为,在该党首次党选采用一人一票的系统,其实并不合适。

他强调,一人一票的系统是好的,但是该党总部看似并没有做好准备落实这项系统。

“一个才成立3年的政党要用一人一票,我不觉得会给出好的结果。 此外,投诉期也很短,某些地方连党员名册都还没取到。”

“我们正在进行上诉,有人要求展延,我们只能等待成绩。交给总秘书。按照现有的弱点,还是先展延吧。”

另一方面,来自波德申土团党青年团的梅嘉莫哈末法里斯也认为,党员系统弱点会带来的影响。

他揭露,过去曾经是波德申区部旗下的Si Rusa支部,而后来则被搬迁到芙蓉的安邦岸支部。

“当名单出炉时,我检查自己的区部是波德申Si Rusa。但是当我要确认时,系统却自行刷新,而早前的数据却消失了,该到了芙蓉区部。”

法里斯也提及,他曾被迫前往八打灵再也的总部办公室来修正问题。

“我要前往总部修正是没问题,但是我们试想如果是来自吉兰丹、马六甲和柔佛的党员要怎么来?这对那些想要竞选的党员都带来麻烦。”

“为何在要展开党选时,发生这样的情况?当然所有人都会质疑。总秘书必须回应这些课题。”

另外,双溪毛糯青年团的法克鲁安华遭遇同样的问题,他在名册中被迁往了瓜拉雪兰莪区部。

“当名册刚出炉时,我检查发现一切都还没有改变。但是当我隔日再度检查时,不只是支部被更换,名字更被搬迁到瓜拉雪兰莪区部。”

他对《透视大马》说:“如果能够,在更换任何党员资料前,事先向该名党员确认。”

法克鲁也强调,现有的情况不只是让党员因为不认识参选人而难以选出其领袖,同时也影响有意参选党职的党员。

“这样换来换去对那些想要竞选和要投票的党员都很困难。”

他也质问说:“如果不认识党员,那要怎样竞选?而党员如果也不认识参选人,那要怎样投选?”

《透视大马》早前曾报道,符合资格出席支部大会的党员身份问题,也成为土团党内基层针对即将在月杪开打的党选,其中一个最大的忧虑。

多名基层领袖就生成,过去就曾有总部发出的党员名单与区部名单不相同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