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领袖证明和巫统“不一样”  土团党基层盼勿贯彻金钱政治


透视大马

土团党基层领袖提醒,有人开始担忧政治献金的问题,党选举委员会更因此在上周三提醒和发出警告。(档案照:透视大马)
土著团结党必须利用下周的党选,证明不会重滔覆辙,步上巫统的后尘。

该党基层领袖提醒,有人开始担忧政治献金的问题,党选举委员会更因此在上周三提醒和发出警告。

“政治献金是以往很不健康的文化,也是这文化拖垮前朝政府。”

土团党甲抛峇底区部主席阿兹丽娜指出,”若真的有土团党领袖涉及政治献金,我将促最高领袖采取严厉行动“。

她指,政治献金的文化将滋生贪污的领袖,随即衍生不符资格、不透明和偷窃者。

该党选委会主席赛哈密周三(22日)在八打灵再也总部举行记者会时警告,一旦发现候选人利用金钱换取支持,将会采取行动。

“我认为我们可以民主形式竞选,但别涉及奢华、贪污和政治献金。”

他强调,候选人不可涉及赞助出游、随行人员筹款,以及让党员打高尔夫球。

“竞选期间不可以支付小朝圣(Umrah)、不可以‘度假’和旅行,如泰国、马尼拉、棉兰等著名旅游胜地。”

土团党党选委会主席赛哈密周三(22日)在八打灵再也总部举行记者会时警告,一旦发现候选人利用金钱换取支持,将会采取行动。(档案照:透视大马)
土团党党选委会主席赛哈密周三(22日)在八打灵再也总部举行记者会时警告,一旦发现候选人利用金钱换取支持,将会采取行动。(档案照:透视大马)

对此,该党一名青年团领袖坦言不为此感到意外。

土团党青年团执委(国际事务局)莫哈末慕再米尔指,上周便出现使用金钱捞取支持的现象。

“我对赛哈密的声明不意外,也许他已经得悉此事。”

“我自己意识到正在发生的是投资、承诺发展计划等等。有人也答应在沙巴注入18项发展计划。”

他在接受《透视大马》的采访时质问:”这与以往的巫统有何分别?”

他续说,使用卑鄙的手段是因为他们在政府任职,有的是国会议员、州议员或官联公司主席,均获得一定资金分配。

“他们利用那些资金分配在政治利益上。”

莫哈末慕再米尔解释,自己不是在批评如何使用政府的资金分配,可是他质疑,处理程序过于简单。

“土著青年团很弱,两年前开始要求资金分配时已经很难,可是为何现在的区部,轻易获批1万令吉拨款。”

“我们得进行一些计划才可以获批,这也涉及发出拨款的福利局,这些资金从何而来?”

“为什么两年前不给?接近党选时却容易获得拨款。上个星期便出现这问题,我们也因此提出质疑。”

首相马哈迪说,原本在巫统党内所出现争夺权位的“病毒”,如今已经悄悄入侵希望联盟之中。(档案照:透视大马)
首相马哈迪说,原本在巫统党内所出现争夺权位的“病毒”,如今已经悄悄入侵希望联盟之中。(档案照:透视大马)

首相马哈迪说,原本在巫统党内所出现争夺权位的“病毒”,如今已经悄悄入侵希望联盟之中。

这样的情况导致马哈迪对于未来带领马来西亚的领袖班底,信心不足。

另一名青年团领袖则否认政治献金的指控,反之形容党员如巫统党员般“贫困和不富有”。

该青年团职位(教育)的莫哈末阿斯拉夫说,指党内涉及政治献金,未免言之过早。

他相信,土团党基层不会接受这样的文化。

“我相信土团党党员不会这么笨,利用金钱捞取支持。若真的发生政治献金文化,或许不是现在。”

“不是说我看不见党内的政治献金,确实有人尝试这么做,只是说癌症不是问题。”

该党提名程序从1月26日起进行,支部从2月15日至3月29日期间召开会议,使用的投票系统是一人一票。

区部会议则在4月18日进行,使用巫统之前采用的系统,选出最高领袖。

巫统在2009年作出修改,避免政治献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