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应停止逮捕社媒用户举动 律师团吁废除煽动法


捍卫自由律师团促政府教育社会正确使用社媒,提高对网络霸凌的认识。(图:法新社)
捍卫自由律师团(Lawyers for Liberty)呼吁警方停止通过社交媒体帖子的逮捕行动,而是对网络欺凌进行教育和提高认识。

该律师团指出,通过帖子逮捕社交媒体用户是“前朝政府可耻和常见做法,今天不应继续下去”。

律师团执行董事梅丽莎指出,他们对最近因发布有关种族和宗教的帖子而被捕的几起案件感到担忧,并指称这些人侮辱了国家元首和国家元首后。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跃分子卡立依斯玛,因涉嫌在社媒上冒犯国家元首后,昨晚遭警方逮捕。

他涉嫌在推特上,发表对国家元首后不敬的言论,可能会在煽动法令下被调查。

他说:“法律不应仅仅是为了保护人们对社交媒体的感受和敏感性,因为这不仅是滥用权力,而且这种案件的数量也无止境。”

捍卫自由律师团今日发文告说:“相反,应以非法律程序来解决,比如教育社会正确使用社媒,提高对网络霸凌的认识,将更为合适。”

该组织还指出,评论不应仅仅因为涉及王室成员而被视为犯罪,并再次呼吁废除《煽动法令》。

捍卫自由律师团认识到,言论自由虽然受到联邦宪法的保护,但并不是绝对的,同时也提醒警方,只有在“绝对必要”的情况下,才应……以适当的方式,对付针对带有煽动、骚乱公共秩序或“安全”的评论。

另外,国际特赦组织抨击警方做法,并要求立即停止援引恶法,以符合希盟政府的立场。

国际特赦组织大马分会执行主任沙米妮发文告批评,尽管希盟承诺准备废除恶法,警方仍然援引煽动罪逮捕卡立依斯玛。

停止援煽动罪提控

她指出,政府重复援引煽动法逮捕他人,说明改善言论自由的努力停滞不前。

“尽管多次承诺废除煽动法,希盟政府如今已言而无信。”

沙米妮指出,中央政府必须在下一季国会会议中,兑现废除煽动法的承诺。

“随着全面废除煽动法的呼吁,我们疾呼政府立即在毫无附带条件下,停止援引此压制法律,提控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