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用建设对付破坏

《星洲网》2019-09-14 08:10:00

朝野在本周六各有动作,希盟政府是召开特别内阁会议,商讨如何落实“2030年共享繁荣”愿景,而巫统和伊斯兰党则是签署合作宪章,期望在下届大选推翻希盟。

财政部长林冠英日前指出,2020年财政预算案将会是扩张式预算案,优先考虑提供财务空间,以让经济成长能够保持永续性。这显示希盟已经意识到唯有提振经济、解决高生活费问题,才能扫除反对党挑起的情绪、抗衡巫伊联盟。

在巫统失去政权后,乡区马来人就陷入恐慌,相信反对党所渲染的政府是由行动党操控的论述,害怕失掉特权和地位。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现在甘榜马来人更怀念巫统执政时期所享有的各种好处。

但要振兴经济,希盟必须先解决各种沉疴顽疾,而且行动要快,因为距离下届大选只有3年多的时间。

首先是国家庞大的债务。债务压缩政府增加开销的空间,扩张式预算案也意味着赤字将会上升;政府必须确保在刺激经济之余,债务和赤字不会失控。

通常政府刺激经济的做法是推行更多建设基础设施的计划,带动各行业发展,不过这种策略只有短期效应,带来的繁荣也不会持久,治本的方案还是在于经济结构改革,提高人民收入。

除了增加开支外,政府也应该考虑提供特别投资奖掖,吸引外国公司投资高端制造业,也鼓励本地企业家进军工业4.0,为青年提供高素质的就业机会。

而且政府的负担沉重,行政机关冗员是累赘,没有大刀阔斧的整顿、削减行政开销,扩张式预算案可能进一步增加财务承诺。

人民普遍面对收入无法应付开支的问题,而且今年上半年家庭债务占GDP的83.8%,债务压得民众喘不过气,然而政府的资源有限,能够援助多少人?如果明年的预算案专注于补贴B40低收入群体,包括只有让B40享有汽油津贴,城市的中等收入者将被牺牲。

经济分析员指出,今年上半年经济成长取得比预期更佳的4.7%,是因为370亿令吉的消费税及所得税退款,以及国油公司300亿令吉的特别股息所带来的效应,下半年没有这些利好因素,再加上中美贸易战升温及世界经济放缓,如果政府没有未雨绸缪,民众面对更大的经济压力,将让巫伊有机可乘。

经济是希盟政府的软肋,如果市况持续低迷,出现倒闭及裁员,对希盟的不满将会高涨。

除了扩大开支,希盟也不能忽略其他影响经济稳健成长的因素,比如贪污问题仍然严重。警方日前侦破售卖报生纸及大马卡给外国人的非法集团,逮捕20人,包括被指为主谋的国民登记局槟州分局助理局长,显示即使政府致力打贪,还是无法铲除结构性贪腐。

政府已经推介国家反贪蓝图,强制部长和国会议员申报财产,但公共领域的纪律仍然松懈,反贪污委员会必须逐个部门和机构清理贪官,才能把贪污文化连根拔起。

公共领域的低效率及官僚作风,也拖慢经济步伐,政府应该注入新的工作价值观,把它贯彻到日常运作。

国家也必须为经济转型训练和储备人才,包括重整政策、改革教育,提升青年的工作能力及竞争力。

要打拚经济,也必须确保政治稳定,避免陷入权力和派系斗争;希盟领袖放下私心,才能专注于经济议程。

国家再也经不起内耗,因此之前出现激烈争议的爪夷文及传教士课题必须尽早落幕。

巫伊将组成排他性的联盟,意图把人民分成穆斯林和非穆斯林、马来人与非马来人,因此希盟必须废除种族政策和措施,在未来举办更多打破种族隔膜的活动,用多元主义来抗衡单元主义。

对付破坏最好的方法就是建设,这才是希盟应该走的路;如果自己也参与破坏,希盟将成为一届政府。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