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军队进驻委内瑞拉,协助马杜罗应对当前局势:人数可能超9万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2-01 08:51:50

上周三,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瓜伊多自行宣布就任临时总统,并很快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的承认。以美国为首的挺瓜伊多阵营在承认瓜伊多作为临时总统合法性的同时,还配合美国向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全面施压,要求马杜罗立即组织新的选举,否则将对马杜罗政权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而在美国及其领导的阵营全面向马杜罗施压的同时,也有很多国家对马杜罗表示支持,包括俄罗斯、土耳其、古巴、伊朗等国,其中俄罗斯更是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支持马杜罗,维护俄罗斯在委内瑞拉的利益,与以美国为首的反马杜罗阵营针锋相对。

由此来看,委内瑞拉形势和未来走向仍不明朗,但相比受到美国支持的瓜伊多,马杜罗在国内拥有的优势更大,除了已经明确表态支持马杜罗的军方以及刚刚进入委内瑞拉的400多名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兵,其背后还有一个更加神秘的援军,那就是分散在委内瑞拉各地的数万名古巴专家顾问以及准军事人员。



据悉,古巴与委内瑞拉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外交关系,在查韦斯1999年成功赢得大选成为委内瑞拉总统后,两国关系更是突飞猛进。古巴当时立即派出大批专家顾问奔赴委内瑞拉为其提供援助,并被查韦斯委以重任,直接为委内瑞拉各领域的发展出谋划策,这种情况也延续到了马杜罗当政后。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古巴还向委内瑞拉派遣了大批擅长电子、网络、监听和信号方面的情报特工人员和专家以及上千人的准军事部队,帮助委内瑞拉当局监测国内外形势,应对外国势力威胁,协防战略要地。



这些长期生活在委内瑞拉的古巴顾问以及军人非常熟悉委内瑞拉及其周边国家的国情,也更懂得如何协助马杜罗应对当前委内瑞拉的局势。据委内瑞拉退役将领透露,目前派驻委内瑞拉的古巴顾问仍可能超过9万人。

而据外国媒体曝光的消息称,派驻在委内瑞拉的古巴特工似乎已经直接参与了委内瑞拉的政治斗争。1月13日,瓜伊多乘车前往加斯拉斯北部演讲途中突然遭到多辆无标识汽车拦截,并被车上走下的蒙面武装人员迅速控制并押上汽车带走,整个过程被路人使用手机记录下来。



外界分析认为这些动作专业娴熟的蒙面武装人员很可能就是古巴特工,他们受马杜罗当局的指挥实施了这次秘密行动。但迫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压力,瓜伊多不久后就被释放,还策划实施了23日的反马杜罗游行,并自行宣布就任临时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