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为什么说欧洲“太散,太弱”?

后沙月光 · 2018-12-27 · 来源:后沙
毛泽东的形象永远是鲜活的,毛泽东的“三个世界”理论不断随着时代发展,依然是中国和全世界人民反霸权斗争,最有力的思想武器。

冷战时期,欧洲是美苏争夺的最重要地带,逐渐形成了两个阵营,西边为美国控制,东边由苏联指挥。

那么欧洲独立性在哪里?没有独立性的欧洲,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有时,西边会跟着美国攻击中国,东边会跟着苏联施压中国。

1974年2月22日,毛泽东主席在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提出了“三个世界”理论, 25日同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的谈话,3月25日同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谈话,也谈到了这个理论。

这说明,毛泽东的“三个世界”理论已经成熟,并准备让全世界接受这个理念,扭转将来的世界格局。

第一世界:美苏。

第三世界:亚(除日本),非,拉等发展中国家。

第二世界:除此之外的一些发达国家。

1974年4月10日,根据毛主席批准的讲稿,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关于原料和发展问题),阐述了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

周恩来总理通过一系列外交活动实践,让“三个世界”理念具体化。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怕了,因为他们怕“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

美国和苏联共同反对“三个世界”理论,美国在联合国面临压力时,称这是“多数人的暴政”。

苏联则以正统马克思主义代表自居,对“三个世界”理论发动舆论攻势,不接受自己与美国同属一个“阵营”的说法。

“三个世界”理论提出,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赢得了话语权,美苏舆论界攻击得越凶,它就传播得越广,他们不得不用自己的舆论资源帮我们宣传。

“三个世界”理论很快就得到了许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同,因为毛主席提出的时机拿捏得非常准确。

前一年的10月爆发了第四次中东战争,表面上是以色列与阿拉伯人的战争,实质上是美国企图控制中东产油区的手段。

“第二世界”与美国的矛盾一下显现出来,西欧国家纷纷拒绝美军战机在欧洲经停,阻止美国开辟援助以色列的空中走廊。美国最终是通过葡萄牙解决了这个问题。

欧洲核心利益是什么?英国,法国,德国都一样:、

一,能源安全和原材料安全,至少自己能独立完成能源交易。

二,全球自由贸易市场。

发达的工业国家,离开这两点,它们的经济发展就会陷入困境,因此,将它们从美国阵营里拉出来,削弱美国统治权,成为可能的团结对象,是符合中国利益的。

四十四年过去了,毛泽东主席当年敏锐的目光,今天再被印证,欧洲这两个核心利益,受到了美国严重威胁。

特朗普一而三,再而三的侵犯欧洲利益,不让欧洲购买伊朗石油,并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旗。虽然苏联不在了,但美国并不会因此而停下压迫和统治欧洲的脚步。

当初,美国以防御苏联威胁为幌子将西欧绑在战车上,英法德只能服从。

然而,当苏联和华约集团灰飞烟灭时,美国就不控制欧洲了吗?恰恰相反,他们变本加厉,北约不断东扩,而不是解散。

这证明了“三个世界”理论立足点是完全正确的,霸权主义一天不消失,“三个世界”理论一天也不能放弃。

“三个世界”理论核心思想是什么?

分清敌我,争取朋友。

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全球贸易的深入开展,“第二世界”变得越来越重要,这并不是说“第三世界”国家不重要,它们同样重要,而且中国是他们的代表。

“第二世界”需要辩证地看待,当它们欺负“第三世界”时,我们反对它们,当它们受到“第一世界”压迫时,我们支持它们。

“第二世界”一般是指英法德意,还有南欧北欧,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

主要集中在欧洲,所以欧洲始终是争取“第二世界”的关键地区。

1975年10月,毛主席就指出了欧洲的“劣根性”—太散,太弱。

当时,德国总理施密特访问北京,同行的还有德国政要格沙伊德勒,伯林,玛丽.施莱,以及施密特夫人和驻华大使保尔斯。

毛主席在会见德国客人时说,“德国人好”,然后说“西德人好”,施密特也恭维了中国人,谈话就是这样展开的。

当谈到主题–欧洲时,施密特表示西欧与美国共同防御足够强大,不怕苏联的进攻,但也不主动刺激苏联。

毛主席说,讲得好,但20年后形势会起变化。

接着他说:欧洲太弱,欧洲不团结,而且对战争怕得要死,特别是荷兰,比利时,丹麦。也许德国人和南斯拉夫人抵抗精神要强一些,如果欧洲在今后10年不能在军事上,经济上,政治上联合起来,欧洲就要付出代价。欧洲人必须学会自力更生,而不是依赖美国。

  施密特在回忆录中称,毛泽东没有贬低美国的作用,但不相信美国会履行自己的对世界的义务。并重复:欧洲太弱,太散。

施密特问如果欧洲变得强大,美苏的压力是否就会转向远东(中国)?

毛主席很干脆地回答,这是可以设想的,但我们会把自己武装起来。

谈到日本,毛主席说单独一个日本难有作为,它没有石油,没有煤炭,还没有足够的粮食,需要跟美国结盟,不得不依赖美国。

毛主席还主动提到了德国统一问题,认为西德可能会发动战争,施密特回避了这个话题。

谈话进行了一个多小时,这位伟大的主席说:美国战线拉得太长……欧洲人应当依靠自己的力量,仰人鼻息是下策。

最后是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谈话,施密特临走前提到了“水滴石穿”的中国成语,毛主席说:“你们要用自己的水来穿石,我们没有足够的水。“

德国后来和平统一了,然而,欧洲“太散,太弱”毛病有好转吗?还没有。

特朗普连续撕毁《巴黎气候协定》《伊朗核协议》《中导条约》,对欧洲加征关税,破坏全球贸易体系,策动乌克兰危机……

还要逼着欧洲放弃自身利益,加入围堵中国通讯科技企业的行列,美国什么时候考虑过盟友的利益?

德国成了欧洲经济领头羊后,一直强调欧洲要团结,要独立行事。但是,如果是受美国控制的“团结”,只会让欧洲更加分裂和软弱,不敢跟美国斗争,不摆脱北约,哪会有真正的团结和独立?

“三个世界”理论提出,说明毛主席已经预见到社会主义阵营不复存在,不以意识形态划分世界,而是霸权和反霸权的斗争。

特朗普公开喊出“美国优先”口号,盟友们甘当走狗走追随美国,还是勇敢捍卫自身利益?“第二世界”今天很纠结。

中国和第二世界分歧是客观存在的,对它们,既要团结,也要斗争,像对加拿大的所作所为,不斗争行吗?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毛泽东的形象永远是鲜活的,毛泽东的“三个世界”理论不断随着时代发展,依然是中国和全世界人民反霸权斗争,最有力的思想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