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回荡在才能园——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2018年度会员大会暨家庭日

11月24日清晨,人们还徜徉于梦乡之际,许多同志已经踏上参加2018年度家庭日的行程。有坐巴士的,也有自驾轿车的,距离越远就启程越早。清晨的风让早醒的人们精神奕奕。苏基林和平村的同志取道吉兰丹前来,早上五点多就抵达北海巴士车总站,是这趟行程的尖兵。此次出席家庭日活动的还有邦朗和平村、勿洞和平村、泰和联的同志和来自霹雳州的原住民同志。可谓四面八方,显示各族同志非常珍惜一年一度,满溢友谊的聚会。

 

工委同志预定七点多抵达布置会场,交通组清晨五点多就去车站带人,各地同志比预想来得早。礼堂还没开门,同志们都已陆续抵达,大家握手言欢,笑声四溢。尔后,由住宿组同志分批带领去各住宿点报到。由于住宿点和饮食地点都很接近,同志们就近解决,领略当地的美食和稍有差异的街景人情。“为食街”霎时被粉红色素点缀,格外醒目。

 

中午一点,欢迎仪式正式开始,在熟悉的欢迎战友乐曲声中,同志们宾主排列成行,握手互致问候。下午两点,在会长叶建国的简短讲话之后,有关时局的交流会开场。由蔡建福同志主持,他抛砖引玉,让同志们各抒己见。大家陈述前朝施政,不得人心的各种弊端,也指出当今政务的不尽人意之处;间中讲述可以理解的改革过程之艰难,更清楚意识到我们每位同志老友作为公民的责任。下午三点茶点之后,交流会继续进行并于四点半结束。来自柔佛的德明老同志,80多岁,用洪亮的声调,激昂地强调改革才开始,大家还要艰苦奋斗。七情上脸,十分感人。

李永(德明)同志在交流会上发言    蔡建福同志在交流会上的表情

交流会刚结束,晚宴节目演出彩排就开始了,各演出队伍紧张地轮流排练和与音响管理沟通磨合。晚宴的准备工作也在紧张进行,工委会布置组、招待组和环保等都在做着晚宴前的准备,各联委会各地的同志们跨部门跨地区有序地进行,各项工作好像无需具体分配,有人做就有人帮,令人十分感动。

年青司仪杨新妍、王抒辰                   晚宴盛况

阿纳斯同志讲话                                  老友相见欢

晚间七点半,年青司仪王抒辰和杨新妍宣布晚宴开始,邀请工委会主席温思仁同志致词。他说:509的全民海啸冲垮了61年的种族主义政权,马来西亚变天了!希望联盟组织新政府,我国历史进入了新的一页。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前朝政权垮台了,但殖民政府及前朝遗留的种族主义、极端宗教主义及封建残余势力依然根深蒂固;伺机反扑,妄想夺回政权,全国人民不可掉以轻心。希望联盟确实给我国带来新的希望及新的气象。执政以来,打击贪污腐败、推行新的改革制度、废除违反人民民主权力的恶法、取消及废除不合理的税收等新政策。但是也有许多方面令人们不滿,如有关公平对待各母语教育、承认独中统考、反对种族歧视、执行不分种族政治、经济、文化等政策方面还是停滞不前。总之,这是人民选择的政府,我们有责任监督、批评、纠正它。让它履行竞选的承诺,摸清前进方向而巩固强大起来!

会长叶建国同志说:我们回到家乡,艰苦奋斗,创立家业,已经26年了。21世纪联谊会也成立16年。16年来,我们的会员发挥集体智慧,群策群力,努力耕耘,在推进会务的同时,举办家庭日联欢,凝集分散各地的战友;生活学习营也连续举办8届;出版会讯,收集历史资料编辑出书;建立21老友网站;联合友好团体,举办或参与各种促进社会发展的活动,为推进社会改革克尽绵力。同志们做了不少的工作,也取得可喜的成绩;总结了经验,也提高了自己。他同时指出:在座的老友们都是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斗争考验,上过山、坐过牢、参加过议会斗争、也曾经走上街头抗争,付出了青春年华,奉献了宝贵的岁月。如今还是奋斗不息。新的形势,面对新的问题。我们一定要秉持初心,脚踏实地;坚持多元团结,才能共创新天。

接着,苏基林和平村代表阿纳斯同志说:21世纪联谊会和泰国和平联合会本来就是同一个战壕上的战友。各兄弟协会的支持、关怀和帮助对泰和联至关重要。一如既往,泰和联也必须学习各兄弟协会的长处及优点。以彼之长,补己之短,不断进步。只有这样才能把泰和联以及我们的4个和平村搞得更好。

我们要特别祝贺马来西亚人民于半年前推翻了盘踞61年的由英帝殖民者扶植的、反动的、极其腐朽的旧政权;成立了新的希盟政府,开启了改革的新征程。我们欣慰的看到,你们在这个伟大的改革运动中都各尽所能的发挥了个人及团体的力量,做出了有益的贡献。形势错综复杂,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任重而道远。衷心祝愿马来西亚各族人民再接再厉,团结一心,克服一切困难,在改革的新征程中取得新的成绩,把社会公平正义、人民民主幸福的事业一步一步推向前进。

文娱节目接连精彩呈献。节目并不单一,简单质朴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激情不减当年。各地同志和老友陆续上台演出,苏基林马来同志也呈献多个节目,场面热情洋溢。

 

                             苏基林同志的马来舞表演

晚宴包括清真宴席筵开50,各地同志老友、和平村同志和槟吉玻同志、亲朋好友聚集一堂。菜肴丰富,基本上座无虚席。此次家庭日活动得到多方赞助,赞助者有霹雳州刘少华老友一千元、温思仁同志一千元、檳威老友联谊会三百元、凤凰檳州联委会二百元、居銮彭振南老友二百元、檳州热爱华教团体联合工委会一百元、金叶茶有限公司白咖啡90大包、江女士报效晚宴餐劵印刷、黄国南老友报效六百纸杯和淑瑾同志报效晚宴饼干。晚宴在《友谊万岁》全体唱的歌声中结束。

 

第二天清晨6点,多元化礼堂预约提早开门。6点半不到,膳食组孟显同志已经在煲开水准备同志们的早餐茶水,会长和综文在帮忙,许多同志也在搬桌子摆椅子。还算丰富的几种面条早餐和咖啡茶水各取所需,食物供应有余。八点半拍摄家庭日全体照,布置组综文等早已摆放好椅子凳子,全程摄录影音的小林和亚黛也很快完成全体照的拍摄。

        会员大会现场                                    全体会员一致举手通过4条提案

早上9点开始,召开2018年的会员大会。会议一开始,全体同志为今年九月去世的Pilus Yatim同志默哀。接着按照议程:会长致词、覆准和检讨前期议案、接纳通过全年会务报告和财政账目,并一致通过4条会员提案。提案维护《合艾和平协议》主要签署人陈平同志骨灰回归故乡的合法权益;针对我国的内政外交政策、民族民主施政提出我们的希望和诉求。会员大会最后选出新一届执委会成员并进行了复选。(详阅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11月25日会员大会新闻稿)

 

家庭日活动即将结束,许久才能见面的同志老友依旧在相互致意和叙旧,许多同志正忙着帮助处理善后的桌椅归位、环保、检查、收拾物件等各项工作,熙熙攘攘,热情地协作,仿佛年轻了好几岁,仿佛还是那个的年代的青春和激情,或者说是不减当年。

 

声声珍重、历久握别,天下哪有不散的宴席。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是一段战火冶炼的感情。看着逐渐远去的背影和车辆。同志们,保重!2019年再见!

出席2018年家庭日的21世纪联谊会全体会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