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提案“解散国阵、组新联盟” 马华代表授权中委会议决


邱玉珊

马华中央代表将表决,解散国阵。
马华今日召开第65届代表大会,料1600名中央代表将针对“退出国阵”做出表决,唯表决的提案却只字不提“退出国阵”,而是寻求中央代表通过授权给中委会推动解散国阵,组织新联盟。

马华居銮区会主席颜炳寿指出,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始终对马华退出国阵抱着静观其变心态,大会提案第一条,授权马华中委会推动解散国阵,组织新联盟,是一项“擦边球”抱有侥幸心态的提案。

“魏家祥是审时度势,仍在静观其变局势发展,所以才会有授权中委会推动解散国阵的提案,授权中委会和推动解散国阵是两个不同的议题,我不明白为何魏家祥不干脆直接交给中央代表来表决是否退出国阵?还要授权中委会去推动,若国阵不解散怎么办?”

他今日出席代表大会后告诉媒体,他无法理解为何魏家祥有如此想法,难道是因为玻璃市及彭亨州还是国阵执政?

颜炳寿认为,魏家祥至今对马华退出国阵抱着静观其变心态。(图:透视大马)
颜炳寿认为,魏家祥至今对马华退出国阵抱着静观其变心态。(图:透视大马)

“我认为魏家祥有自己的考量,其实马华走到今天的阶段,悲情和激情交织中,马华要浴火重生就必须明确主张退出国阵。”

“我很遗憾为何马华不能当机立断,如魏家祥一直在纠缠拉曼大学学院的课题,是见树不见影,反之掉入行动党的陷阱中,若马华不获得行政拨款,每一位学生学费调涨1000令吉,学费还是比其他私立大专来的便宜,马华不能因为3000万令吉的拨款,就陷入之前槟城海底隧道课题同样的情况。”

马华在今年的代笔大会上一反常态,代表辩论以闭门形式进行,而且大会提案是当天辩论前才让中央代表知道,颜炳寿认为这是反传统。

颜炳寿在马华党选时,与搭档郑修强一同竞选马华总会长和署理总会长职,代表大会上只见颜炳寿出席,前总会长蔡细历和副总会长蔡智勇,以及郑修强都缺席。

在竞选总会长职前,魏家祥曾指出,马华是否退出国阵必须交由中央代表来决定;岂料,代表大会上的提案,却换成授权给中委会来决定推动解散国阵;而颜炳寿和郑修强的团队竞选宣言是强调,将代表大会作为马华退出国阵的公投。

马华共有2545名中央代表,有1637人出席,即出席率达64.32%。

另一方面,颜炳寿说,他已推辞伊斯兰专案小组主任。

“我还未收到正式委任信函,我星期一到办公室会检查……我已经决定推辞,只是还未有机会见到通知总会长。”

“过去5年来,我都是出任该小组的主人,我觉得功能上有局限,我要向马青前总团长张盛闻学习保留党籍,我还是区会主席,希望可以继续培养区会新人,教导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