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推展礼为州选铺路‧砂人要土团东渡

2018-12-02 10:09
 
马哈迪(左四)在砂土团党推展礼上鸣锣。左一为教育部长马智礼,左三为土团党最高理事兼砂协调主任拿督斯里礼端尤索夫。(图:星洲日报)

(砂拉越‧民都鲁1日讯)土团党主席兼首相敦马哈迪说,土团党是应砂拉越人的要求东渡,这一次的砂区推展礼也是为2年后的砂州选举铺路。

他说,1965年来砂州时,这里还是很落后,截至目前为止,虽然砂拉越是全马最富有的州属,但依然靠着联邦政府的援助来维持,这意味着砂州人民并无法享受到这些援助。

砂全马最富却需联邦援助

他今晚在民都鲁民众会堂为砂土团党主持推展礼时说:“当我们富有时,人民也应该富有,但这财富并没有传到人民。”

马哈迪说,一个国家是被人民建立起来的,但砂州的人民代议士却没有去探访自己服务的地方,甚至到现在还有长屋、学校是没有水电供应。

“即然中央的援助无法传达这些乡区,那我们相信,我们可以换政府“他说,国阵领导了大马60年,被喻为不可能被撤换,但是西马和沙巴人民为了寻求更美好的生活、拿回属于自己的权益,勇敢的在509国会选举的开票日当天,成功将国阵推倒。

吁砂人民勇敢换政府

他指出,希盟当时是由4个反对党组成,成功将国阵绊倒的最大因素就是全民的团结。因此他呼吁砂州人民在下届州选,勇敢换政府。

马哈迪说,土团党是以土著的利益为斗争目标,只有土著才能最明白土著的需要和问题。

“一旦涉及政治,就不能为了自己而战,必须为民族而战。”

他说,砂州在早期被英国统治,较后在西马、砂拉越和沙巴合作之下,英国人被迫放手,这才让砂沙和西马能结合在一起,成立了马来西亚,这证明了团结显示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