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ICERD课题引反弹 反映对非巫裔权利过份担忧

《透视大马》

马哈迪不同意拒绝ICERD表示他反悔的说法,并强调他清楚地记得在演讲中所说的话。(档案照:透视大马)
首相马哈迪说,他对马来组织强烈抗议政府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的行动并不感惊讶。他指出,对土著特权的担忧是反对这份国际公约的主因,同时也反映出马来人在马来亚从英国独立初期时的情绪。

“我当年已活跃政坛,我了解那时期的情绪。”

他接受《今日自由大马》(FMT)专访时,这么指出。

他说,马来人要求享有特权,作为让华裔和印裔取得公民身份的条件。

“若没有这项规定,马来人甚至不同意独立。他们要求有条件的独立。与此同时,英国方面说,若要独立,你就得接受华裔和印裔成为公民。所以马来人接受了这一点,其他人也接受了马来人的特权。”

马哈迪说,双方通过将此条件纳入联邦宪法,作为一种权衡取舍。

“除非获得国会三分之二同意,否则无法修改宪法。我们也知道,在没有马来人的支持下,几乎不可能得到三分之二的多数票。”

经过数周激烈的公开辩论后,政府于上周宣布不签署承诺取消所有歧视性法律的ICERD。

这项条约将承诺马来西亚确保所有种族享有平等待遇。因此,评论员指批准ICERD将会破坏马来人的特殊地位,包括联邦宪法第153条文,允许公共机构配额的规定。

他们也提出警告,指签署ICERD意味着马来西亚扶助土著政策的结束。

签署ICERD的建议是由数名希盟领袖,在马哈迪于9月出席联合国大会发表谈话,并承诺批准“所有与保护人权有关的联合国文书”后发起。

提到上述起源时,马哈迪不同意拒绝ICERD表示他反悔的说法,并强调他清楚地记得在演讲中所说的话。

“我清楚记得我在联合国发表的演说。我说,我们会签署联合国所有公约,但是,我指出我国是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的国家,我们会面对一些问题。”

“所以,现在发生的事情都是预料中事,我们必须对此作出回应。”

询及ICERD课题是否表明希盟政府缺乏马来人支持时,马哈迪说:“希盟没有获得更多马来人支持的原因,是巫统已盘根超过60年,他们无法想像没有巫统的日子。”

“他们对党的忠诚根深蒂固,无法想像投票给其他政党的可能。年轻一代的就转移方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