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会领袖闹分歧·土团东渡砂计划生变?

《星洲网》2018-09-16 10:55

未正式成立,先起内哄?土团党日前才在古晋举行东渡砂拉越的造势活动,目前可能因砂州筹备会领袖意见分歧而生变,这是否一举打乱首相兼土团党主席敦马哈迪指派该党东渡砂拉越的如意算盘?
礼端尤索夫(右六)及莫哈末扎希(右五)本月7日与沙里夫(右二)、阿芬迪哲曼(右三)及佐汉莫哈末(左六)会面。(档案照)

(砂拉越.古晋15日讯)未正式成立,先起内哄?土团党日前才在古晋举行东渡砂拉越的造势活动,目前可能因砂州筹备会领袖意见分歧而生变,这是否一举打乱首相兼土团党主席敦马哈迪指派该党东渡砂拉越的如意算盘?

马哈迪昨日在吉隆坡主持土团党最高理事会议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土团党已作好准备,以在近期东渡砂拉越州成立区部,不料却已生变。

这项生变起因于砂土团党其中一名筹备人沙里夫的突然转态,他指砂人民本土意识高,倾向支持本土政党,因此土团党应重新考虑是否东渡砂拉越。

他认为,土团党领袖甚至可以暂时打消东渡砂拉越的念头,先专注巩固西马的势力,因为土团党在西马各州属还是显得一片“混乱”,党员人数也不多。

“土团党领袖无需太急躁要在砂拉越扩展势力。”

沙里夫:砂人本土意识高

沙里夫今日向《星洲日报》表示,相比土团党,砂人民更支持本土政党,若土团党贸然东渡,可能会踢到铁板,面对很大问题。他建议土团党采取与沙巴人民复兴党合作的方式,与砂拉越本土政党建立友好关系,这做法比较准确及和谐。

他称,根据他的研究,在10名砂土著当中,有9人倾向支持本土政党。

所以,土团党难以掌控砂政治及行政权力,他们所做的一切将白费心机。

询及是否继续参与砂土团党筹组工作,沙里夫表明会暂时停止协助土团党宣传。

另2筹备人:沙里夫无权代表发言

另2名筹备人佐汉莫哈末及阿芬迪哲曼受询及沙里夫的言论时,反应不一。佐汉莫哈末强调,沙里夫无权代表土团党对外发言,其言论与土团党无关。

“土团党领袖没授权沙里夫代表该党发表类似声明,而且成立砂土党团的筹备工作仍在继续。”

也是土团党柏特拉再也区部主席的阿芬迪哲曼此表明,近期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一切。

在此前,企业发展部长兼土团党最高理事礼端尤索夫及首相政治秘书莫哈末扎希本月7日在古晋出席与砂土团党支持者会面活动,当时沙里夫、佐汉莫哈末及阿芬迪哲曼都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