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忧冲击华小发展‧担心华裔督学渐由友族取代

《星洲网》2018-09-16 10:12

根据本报探悉的消息说,即使去除了科目或源流字眼后,职位获得保留的督学们依然做着原有的职务。

(吉隆坡15日讯)最近消息流传指出,教育部正在草拟的教育局结构重组计划,可能在督学职称方面,不再以华校或淡校的学校源流或科目来区分职务,虽然有关重组计划未明朗化,但是教育界人士担忧在未来将对华小及其他源流学校发展带来冲击。

根据本报探悉的消息说,即使去除了科目或源流字眼后,职位获得保留的督学们依然做着原有的职务。

可能职称上作出修改

消息说,虽然这项重组计划还没有定案,也未作出公布,更不是针对性地取消华校督学及华文科督学之职,当局可能是在职称上作出修改,例如教育局华文科助理局长之称,改为助理局长,去除科目字眼,但职位保留,华校或淡校督学也去除“华校”或“淡校”字眼,没有源流之分。

然而,听到消息的教育界人士担忧,一旦去除了督学职称中的科目或源流字眼,在“名不正、言不顺”下,久而久之,这些原本负责华文科及华教的华裔督学将渐渐由非华裔官员取代,日后在处理华文科及华校课题将变得更棘手,求助无门。

根据所打听到的消息显示,在上述重组计划下,当局另一个考量就是只委任拥有大学资格者(DG44及以上)出任州教育局督学职位。

因此,目前多数持DG32、D G34等级非大学资格者,极有可能被撤换,仅保留或委任D G44以上大学资格的人员任职。此外,消息说一些即将升级到DG44的职员,也许在当局酌情下可能获得保留。

另一方面,各地区督学受询时表示未接获教育部任何新指示,他们的职位暂时没有出现变动,也针对有关传言说无此事,一切必须等待教育部公布的消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