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要在叙利亚直接开打?普京无视最后通牒,特朗普反而左右为难

来源:海外探客 2018/09/02 11:35:36 作者:海外探客

特朗普幻想强加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个21世纪版本的“广场协议”,双方各找帮手。美国从墨西哥与欧盟那里获得了支援,而俄罗斯近期的2次军演很给力,减轻了东方古国的战略压力。

第一个军演是在地中海,因为冲突很可能首先在中东地区爆发。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8月28日表示:当前的国际形势对俄罗斯充满敌意,西方极具侵略性的行为让我们不得不迅速加强国防能力,俄罗斯没有其他选项。

面对美国一轮接一轮的制裁,俄方当然知道自身的弱点,但从来没有认怂过。俄媒承认在经贸方面俄罗斯无力与美国一争高下,但可以采取“非对称方式”扭转劣势,譬如禁止向美国出口火箭引擎、稀有金属等战略物资,对美国封锁领空等。

尤其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拥有的筹码令美方气急败坏。第3次俄土伊峰会将于9月7日在伊朗举行,继续讨论叙利亚战后格局,美国却被排除在外。尽管在叙利亚驻有400多军人,但美国支持的反对派武装却节节败退,位于伊德利卜省的最后一块地盘已经岌岌可危。白宫对这次会议装作不屑,但又深怕成为看客,因此在8月23日使出离间计,声称在“双普会”时,普京向特朗普表示“不希望伊朗武装留在叙利亚”,但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伊朗都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一计不成,再生一计。美国又“讨好”土耳其,五角大楼在8月28日透露,美军计划和土耳其军队计划在叙利亚北部展开联合行动,还大言不惭地声称两国关系良好,并未受到损害。但本国货币被美国人搞成“雪崩”的土耳其很显然并不这么认为。

永远不嫌事大的埃尔多安在8月31日高调宣布: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撤出防空系统,还在已经收到9亿美元货款的情况下拒绝交付F-35战机,因此土耳其只能加速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进程,土耳其不会在么过压力下屈服。探客认为,埃尔多安关键时刻还是站在了普京一边。

当然,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迂回策略永远不是美国的首选。直接来硬的才是鹰酱本色。

美国“鹰派”的代表人物、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近日公开威胁叙利亚:如果阿萨德当局使用化武,那么美军将采取更加猛烈的惩罚手段。为了给俄罗斯一点颜色看看,美国在8月24日宣布重建“第二舰队”,主要目的就是在北大西洋和地中海遏制俄罗斯的活动。

8月25日,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警告美国:在对叙利亚进行打击之前要想清楚后果,不要轻率做出决定。俄罗斯虽然收到了美方的“最后通牒”,但不会放弃围剿恐怖分子(亲美武装)的行动。

事实上,俄方已经识破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阴谋。西方在帮助难民重返家园、进行人道主义援助、尽快平息战火等方面毫无作为,还一直为叛军(往往会转化为恐怖分子)提供各种援助,其实从未放弃推翻阿萨德的企图。

西方国家要动手,要找个理由,而这种作伪的手法与2018年4月如出一辙。当时美英等国支持的武装在东古塔自导自演了漏洞百出的“化武事件”,然后西方国家就精确打击了叙利亚的军事设施。

俄罗斯军方提前揭露了西方的下一步动作:让豢养的恐怖分子在伊德利卜省制造另一起“化武袭民事件”,当然白头盔必须提高演技,然后占据优势的西方媒体混淆视听,美军再出手“替天行道”。

在这个星球上,论是非没用,论强弱才能决定结果。

美军开始调集人员和装备,将战略轰炸机部署到卡塔尔,“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已途径直布罗陀海峡驶入地中海。AC-130“空中炮艇”也正赶往叙利亚。

莫斯科也针锋相对。俄海军和空天军这次极为强硬,在地中海划定“演习区”,从9月1日到8日向西方展示肌肉。俄军拿得出手的精锐基本都摆了出来,像什么图-160战略轰炸机、苏-33、苏-30SM战机、排水量超过11000吨的“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纷纷出动,共有26艘军舰和34架战机演练反潜、对空作战和保护交通线,无疑就是力挺大马士革。

俄方把硬话撂在这里:知道美军有2艘携带“战斧”导弹的核潜艇已经部署到位,驱逐舰也正在赶来,法国也会助拳,但俄罗斯不惧任何挑衅,已经为接下来的事情做好了准备。

有俄罗斯撑腰,阿萨德的军队正在向伊德利卜省进发,准备铲除叛军最后一个顽固据点。这恐怕也是终结叙利亚内战的最后一次总冲锋。

现在的情形是,美方说“你敢打我的狗,我就敢动手”,俄方说“我就在你眼皮底下打你的狗,看你敢不敢动手”。双方都没有退路,都丢不起这个脸。

目前,火药味越来越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8月31日抨击俄罗斯,认为莫斯科庇护大马士革围剿反对派武装已经触及了底线。俄外长拉夫罗夫在9月1日公开谴责美国:在缺乏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只能带来反效果。美国只有尊重俄方的利益,才能打破僵局。

美俄关系越来越糟,影响是全方位的。俄罗斯宣布,2019年4月“联盟号”飞船落地之后,帮助美国运送宇航员到国际空间站的义务就将结束,此后将不再为美方提供这种便利。而美国则准备利用民间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人员和物资。

当然,指望美国照顾俄方利益,无异于母猪上树。俄罗斯敢正面硬刚,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在东方还有不是盟友胜似盟友的伙伴。双方在远东地区进行了一次具有战略宣言意味的联合行动。论规模,俄罗斯在9月份举行的“东方-2018”军演是自苏联解体以来最大的一次,30万大军,上千架战机、近万辆坦克,多种多样的各类导弹,无一不是在凸显这么一个现实:你大爷依然是你大爷。这也引起西方的警惕、非议与猜测。

德国媒体认为,鉴于美国咄咄逼人的进攻姿态,俄罗斯开始正视与西方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而北约则恶人先告状,指责俄罗斯造成不安:大力增强军力只能让互信程度越来越低,这也暴露了俄方的独断。

西方越反感越猛批,往往透露出这么一个信号:这么干就对了!在军事上有足够实力和意愿想与美国掰掰手腕的国家不多,俄罗斯在此时站出来,无疑能够分走特朗普很多的注意力。敢不敢在中东与俄罗斯硬碰硬?特朗普的底牌在不久之后恐怕也会暴露。白宫如今陷入两难,叙利亚是鸡肋,但现在已经失去了体面退出的窗口期。可如果任由普京予取予夺,对特朗普来说又是个打击。俄罗斯似乎意外戳中了美方的要害。而对东亚大国来说,随着压力的转移,转机或将在9月出现。

原标题:美俄要在叙利亚直接开打?普京无视最后通牒,特朗普反而左右为难

责编:许舒琦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