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友好关系为东亚国家树立典范

来源:多维新闻      作者:  苏河泽    2018-07-01 12:04

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总统上任两周年,中菲关系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两年前中菲之间因南海争端剑拔弩张,两年后中菲关系亲密友好,简直可树为有争端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

6月23日一架中国军机降落在菲律宾达沃机场加油,这已经是6月以来的第二次。在敏感的军事领域,菲律宾信任中国,打开大门,充分体现了中菲关系的深度融合。在6月9日中菲建交43周年的纪念日,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在致辞时表示,中菲关系已步入“黄金时代”,他希望这一时代能够持续千年,永葆友谊。

用“黄金时代”形容今天的中菲关系可谓名副其实,因为自杜特尔特上任以来,中菲双方在经济建设、反恐、打击毒品等领域都开展了广泛合作。据媒体报道,前不久中国公安部禁毒局与菲律宾肃毒局开展联合行动,在菲律宾捣毁制毒工厂和藏毒窝点4处,缴获大量液态冰毒和制毒原料。

在联合反恐方面,因菲律宾马拉维市在2017年5月遭受恐怖侵袭,中国于2017年6月向菲律宾援助了价值1,400万美元的反恐物资,当年10月,价值3,000万人民币(1人民币约合0.1509美元)的第二批援菲反恐武器装备运达菲律宾,并且第三批援菲武器装备有望在今年完成。中国下大力气支持菲律宾反恐,给杜特尔特总统雪中送炭,为中菲关系全面好转打下坚实基础。

在经贸方面,菲律宾因中菲关系改善获益更多。2016年10月杜特尔特第一次访华即收获“大礼包”,中菲签署了13个双边合作文件,涉及经贸、投资、产能、农业、旅游、禁毒、金融、海警、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并且中方取消了以前发出的对菲律宾的旅游提醒,恢复了27家菲律宾企业对华热带水果的出口,中菲经贸合作全面步入正轨。

今年4月杜特尔特第三次访华期间,又获得了中国公司对菲投资90亿美元的承诺。其中包括电力供应、液化天然气等项目,对菲律宾经济发展大有助益。另外菲律宾政府与中国政府签署了6项协议,包括农业项目信贷、高速公路和中国雇用更多说英语的菲律宾教师等内容,为菲律宾发展、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另外,随着中菲关系友好前进,不排除未来中国开放菲佣市场的可能。去年有消息表示中国北京、上海、厦门等五座城市将开放菲佣进入,虽然后来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但未来中国有可能逐步向菲佣开放市场。一旦菲佣能够合法进入中国大陆,菲律宾人将获得巨大的就业、创收良机。与中国友好交往,菲律宾收获满满。

当然这种友好关系是双赢的,中国也收获了很多。首先,南海由对抗之海,变成了和平发展之海,中国的外交、国际压力减轻很多,为中国和平崛起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其次,投资菲律宾中国企业也会获得收益,因为菲律宾是一个有着一亿人口的大市场,忙着走出去的中国资本需要有商机的投资市场。

在矛盾未解决的情况下,中菲成功管控分歧,推动两国关系友好发展,为其他国家做出了值得学习的表率。菲律宾仍然控制着南沙的8个岛礁,中国仍然控制着黄岩岛并加强在南沙7个岛礁的建设。菲律宾没有对中国的南沙岛礁建设多有非议,中国也没有在黄岩岛有更多的动作刺激菲律宾,双方冷静面对问题,以两国的合作发展为第一要务,展现了外交的务实和灵活,很有启发意义。

其实南海问题很难解决,至少现阶段看不到解决的希望;搁置争议,共同发展是周边各国最可行的政策选择。像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Benigno Simeon Cojuangco Aquino III)那样激化矛盾,对双方没有任何好处,只会让其他国家坐收渔翁之利,妨碍东亚的整体利益。东亚各国现在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南海问题吗?当然不是,发展经济,建设社会仍然是贫穷的亚洲未来100年的核心目标。抓住主要矛盾,携手共同发展,东亚会有更光明的未来。

杜特尔特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中国也做出了正确的回应,没有什么比友好发展更重要,中菲携手相向而行,是两国和东亚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