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国家不存在时,你在世界杯上做个手势都不行(四)

来源:风闻       作者:  夙兴夜寐刘沫沫         06-27 10:05

6
没错,这个地区,就是科索沃。
前面提到过,科索沃在原来的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中并没有获得“共和国”的地位,只是一个“自治省”。
科索沃对此是很不服气的。

科索沃历史相当悠久,在那里生活的人被认为是阿尔巴尼亚人的祖先,但塞尔维亚人却在这片土地上建立起了第一个王国。

500

科索沃、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三者间的位置关系
二战期间,墨索里尼谋划的“大阿尔巴尼亚计划”曾把科索沃归入版图,大量原来定居在那里的塞尔维亚人出逃。在二战结束后,两个原本并肩抗击法西斯的战友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为了科索沃的归属问题最终翻脸——南斯拉夫人民军攻占了科索沃,赶走了阿尔巴尼亚人建立的军政府,将科索沃归入了南斯拉夫的版图。
科索沃在地理位置上毗邻阿尔巴尼亚,土地上90%都是阿尔巴尼亚族人,塞族人只占到10%,所以科索沃的独立浪潮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在铁托去世后的1981年,科索沃就爆发过大规模的独立游行示威——可以说,他们独立诉求的提出比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都要早得多。

但是,科索沃人碰上了一个非常强硬的塞尔维亚总统,他就是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

500

米洛舍维奇

米洛舍维奇认为,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圣地,是塞尔维亚文明的摇篮,无论从历史原因还是从民族感情,“任何允许科索沃独立出去的人,都将是塞尔维亚的罪人!”所以,他不断鼓励塞族人不要离开科索沃,而是要在这片土地上定居。到了1989年,米洛舍维奇直接取消了科索沃的自治省资格。
在南斯拉夫各加盟共和国纷纷要求独立的那波浪潮中,科索沃也在1992年宣布成立共和国并独立,但一直未得到承认。
1996年,科索沃境内的部分阿尔巴尼亚人组成了“科索沃解放军”,开始用武力手段谋求独立。南联盟和塞尔维亚政府随即做出强烈反应,到了1997年双方冲突开始升级。
1998年,南联盟和科索沃之间的战斗已经全面打响,大量难民开始逃出科索沃。为此,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再次进行干预,要求双方坐下来谈判——可以避免“独立”字眼,但南联盟要让科索沃获得实质性自治的权利。

对此,米洛舍维奇表示明确拒绝。之后,北约为了迫使南联盟屈服,就开始不断空袭南联盟军事和民用设施,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500

北约空袭南联盟示意图

而在这次空袭中,让无数中国人铭记的是——1999年5月7日,5枚精确制导的导弹命中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3名记者死亡、20多位外交人员受伤、馆舍严重毁坏。

500

科索沃的问题此后又延续了9年,直到2008年2月17日,他们正式宣告自己独立。
时至今日,科索沃获得了全世界一些国家的承认,但有三个重要国家至今没有承认科索沃独立。
一个是与之休戚相关的塞尔维亚共和国。
另两个国家,一个是俄罗斯,一个是中国。
 7
好了,是时候回到开篇的那个问题了。
那两个瑞士球员——你们应该都已经猜到了——都是阿尔巴尼亚族的后裔。
其中的沙奇里,更是出生在科索沃,后来移民到了瑞士。在本次世界杯赛之前,他就在社交媒体上展示了他的一双球鞋——一只脚后跟上印着瑞士国旗,一只脚上印着科索沃国旗。

所以,看看阿尔巴尼亚的国旗,你们就知道他们为什么要用手势展示“双头鹰”了。

500

抛开政治,我们还是说点纯粹足球的事。
在世界足坛,南斯拉夫足球一直是一个独特且剽悍的存在。
从俱乐部队层面看,当初的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和贝尔格莱德游击队是名震欧洲足坛的双子星。红星队当年在没有一名外援的情况下,夺得了1991年的欧洲冠军杯和丰田杯(后来的世俱杯),堪称是当时全世界最强的俱乐部队之一。
从国家队层面看,南斯拉夫队1930年就参加了首届世界杯,绝大多数时候都能轻松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并在1930年和1962年获得过世界杯第四名。他们拥有南美人的细腻脚法和欧洲人的强健体魄,被称为“欧洲的巴西队”,1990年曾是世界杯冠军的热门候选(可惜的是贝利后来也公开表示看好他们)。
即便国家分裂之后,他们也涌现出了大批天才的球星,他们的球队曾有一个统一的称号:“前南球队”。
1998年法国世界杯,第一次独立组队参加世界杯的克罗地亚队惊艳全世界,3比0把老牌强队德国队打的满地找牙。后来成为很多人偶像的队中当家球星苏克当时被形容为“左脚能拉小提琴”。不止苏克,前南球星中的斯托伊科维奇、萨维切维奇、博班,哪个不是当初名震世界足坛的超级球星?即便现在,皇马的莫德里奇,巴萨的拉基蒂奇,以及科瓦契奇、佩里西奇、曼朱基奇、弗尔萨利科、克拉马里奇……这群“奇”字辈在整个世界足坛都是响当当的人物。
南斯拉夫分裂出来的球队,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塞维尔亚、波黑这四个国家独立组队后都杀入过世界杯决赛圈(这点比英国的四支球队要强不少),并且表现可圈可点。
所以有不少人会觉得很惋惜:这个国家如果不分裂,共同组队参加世界杯,那该有多强大?
但是,时至今日,这件事是一件完全没有办法的事。
谁都希望体育远离政治。
但是,过去,现在,将来,永远都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