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国家不存在时,你在世界杯上做个手势都不行(三)

来源:风闻      作者:夙兴夜寐刘沫沫      2018-06-29

5

这场内战,一打就是十年。

500

南斯拉夫的各民族分布情况

先说首先跳出来的斯洛文尼亚。

斯洛文尼亚打的战争被称为“十日战争”,因为只打了十天后,就被联合国调停了——斯洛文尼亚撑不下去,塞尔维亚也打不动。作为结果,斯洛文尼亚承诺“三个月后再考虑独立问题”。但事实证明这只是缓兵之计而已。三个月后,斯洛文尼亚还是宣布独立,1992年5月22日,斯洛文尼亚被联合国接纳为会员国。

500

斯洛文尼亚在南斯拉夫的位置

相比之下,克罗地亚的独立就显得困难不少。

因为斯洛文尼亚和塞尔维亚并不接壤,也不存在什么种族问题(斯洛文尼亚境内都是斯洛文尼亚族)。但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接壤,且境内存在大量塞尔维亚族人,情况就复杂很多。

所以,克罗地亚为了独立,和联邦军(后来主要是塞尔维亚正规军)从1991年打到了1995年。最终克罗地亚还是获得了正式的独立,但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他们的人口从475万下降到了440万,至今都没有恢复到战前水平。

500

克罗地亚在南斯拉夫的位置

马其顿共和国受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的鼓舞,在1991年11月20日颁布新宪法,宣布从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独立——他们的独立相对比较和平,联邦政府没有过多干涉。

最惨痛的,是当时拥有430万人口的波黑共和国宣布独立。

500

马其顿在南斯拉夫的位置

1992年2月,波黑共和国宣布独立,但这个决定遭到了占波黑人口高达33%的塞族人(其余两个主体民族是穆斯林和克罗地亚)的坚决反对,塞族人随即自己成立了“波黑塞族共和国”。没多久,塞尔维亚共和国宣布武装干预——震惊一时的“波黑战争”就此爆发。

“波黑战争”打了三年,是二战后在欧洲爆发的最大规模局部战争。波黑430万人口中有28万人死亡,200多万人沦为难民,全国85%以上的经济设施被破坏,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50亿美元。整场战争最终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干预下结束,波黑共和国最终获得了独立。

500

长期的南斯拉夫内战造成大量的平民伤亡,且伴随着残酷的种族屠杀
掐指一算,原本拥有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南斯拉夫经此一变,其中四个共和国已经宣布独立了。
剩下来的塞尔维亚共和国和黑山共和国最终决定捆绑在一起,成立一个松散的国家联盟,叫作“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概保留了原南斯拉夫40%的国土,所以也被成为“小南斯拉夫”。

而我们中国人更习惯称之为“南联盟”。

500

2006年德国世界杯,由塞尔维亚和黑山组成的塞黑队最终闯入决赛圈。但就在开幕前的6月5日,黑山通过公投决定独立。由于之前打预选赛的时候是塞黑队,所以国际足联允许他们最后一次以“塞黑队”的身份参赛。在那一届比赛上,斗志涣散的塞黑队在小组赛第二轮被阿根廷队以6比0狂屠(我在现场)
“南联盟”成立后,南斯拉夫内战并没有终结,因为还有一个非常棘手的地区独立问题没有解决。
这个地区后来爆发的战争,给很多中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