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生长

来源:多维新闻      2018-05-21 05:34    作者:余竹

过去五年,中共已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意识形态等各个领域改造了中国的格局,社会主义的基因在广泛地生长。其实自2012年上任以来,习近平就开始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意识形态等各个领域重塑社会主义道统,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政治上,习近平针对西方强势的政党理论攻势,一改此前中共政治不自信的姿态,高调地打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大旗,从政治建制、指导思想和组织作风各方面打造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地巩固中共的领导地位。首先,通过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反腐,扫除中共自身的贪腐痼疾,回归不忘初心、清廉为民的中共形象。在组织上,从严治党,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巩固党中央的权威地位。从政治建制上强化中共的领导地位,毫不回避地打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旗号,并在党章和宪法中明确写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从指导思想上,重树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在党内的思想权威,2016年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说,“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中共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2015年在全党工作大会上他也说,“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中共就会“改旗易帜”,而这是中共坚决不能走的“邪路”。

经济上,习近平在推进市场经济的同时,更加突出了“社会主义”性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中,强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过程中,一方面大尺度地引入私有资本的比重,探索更深入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国有资本管理改革,同时不放弃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在深化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同时,加强了党组织在企业组织的政治领导。在社会建设方面,扩大了扶贫、教育和福利建设支出占比,推行了养老金改革,划拨更大比例的国有资产填充社保基金。另外,推出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公共租赁住房和针对低收入阶层的低价住房供应,筹备出台房产税。

在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强调四个自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在媒体舆论方面,不仅重申“党管媒体”,争夺社会主义主流话语的舆论影响力,而且在意识形态领域抵制作为政治攻势的“普世价值”,维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防止“颜色革命”与“和平演变”。在学术理论领域,召开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大会,针对马克思主义边缘化、失语化,西方理论体系一统天下的局面,提出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之后中共十九大报告更是正式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视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除此之外,中共还在高校推进教材体系改革,更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加强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分量和高校管理者的政治责任。在价值观领域,通过更新主流价值的历史、文化作品的叙事形式,加强文化监管,整顿对主流文化的恶意攻击和歪曲,扩大主流文化作品影响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除此之外,在国际领域,习近平提出了构建具有社会主义色彩的国际新秩序。2015年9月,习近平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要致力于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习近平坚持重申走“和平发展道路”,出席达沃斯论坛,推动签订《巴黎气候协定》,前所未有地承担全球气候治理的责任。同时,设立亚投行,推动致力于“合作共享”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此外,加强社会主义外交,2017年12月习近平在北京举行世界政党大会,加强与世界各国社会主义政党和非社会主义政党的党际合作,维护和改善与越南、老挝、朝鲜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强调社会主义国家身份认同。

可以说,习近平已经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意识形态等各个领域改造了中国的格局,社会主义的基因在广泛地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