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拨款不足 砂拉越难以实现 2025全民电供待努力

 

(诗华日报美里28日讯)

砂州政府需要更多联邦政府拨款,作为实现2025年全民获得电供服务目标。

截至目前,砂州政府需要67亿令吉,为州内10%人口提供电供服务,不过联邦政府在第11大马计划下,只批准13亿4000万令吉。

此意味着,砂州在未来7年内实现全民获得电供计划,仍需一笔庞大的政府拨款。

砂州90%人口已获得电供服务,有10%居住在遍远乡区的人民,在未来8年在政府推行的替代能源供应计划下,获得电供服务。

砂州政府与砂能源公司于2016年开始,推行乡区替代能源供应计划(SARES)。该公司斥资5亿令吉在乌鲁史卡朗、卡迪巴斯、纳卡莫立、武吉马布、丁渣、弄柏典、特朗乌山、峇里奥、如楼、达岛、双溪卡埃、双溪比拉及孟纳密地区落实该计划。

预计到了2020年,可为上述地区8700个家庭解决电供问题,加速实现全州人民获得电供目标。

砂公用事业部与砂能源公司今日在弄西拉移交8项耗资1500万令吉的乡区替代能源供应计划。

弄西拉太阳能替代能源供应计划是今早进行移交仪式其中一项计划,另外7个受惠村庄为弄德本、弄隆金、弄祖兰、弄柏查威、弄杜宁、弄奴瓦及弄阿东,目前已投入生产电供,让365个家庭及2400居民获得24小时电供。

砂公用事业部部长拿督斯里史迪芬伦迪今早受邀出席此项移交仪式,在场出席者包括副议长兼姆鲁州议员拿督格拉瓦、特朗乌山州议员丹尼斯敖及公用事业部常务秘书拿督艾丽丝等人。

另外,砂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员沙比尼因不克出席,由副执行主席艾莎依登代表。

上述计划耗资1500万令吉,其中7个受惠村庄来自特朗乌山,其余来自姆鲁州选区。

砂公用事业部部长拿督斯里史迪芬伦迪表示,砂州放眼2025年达致州内人民100%获得电供目标,虽在电供安置面对地形挑战,政府将竭尽所能为乡区10%人口提供电供服务。

他称,目前州内10%未获得电供人口,主要是遍布在偏远的乡区,其中分别在峇南内陆为主;他们将在政府与砂能源公司合作推行的替代能源供应计划下受惠。

“由于这些村庄都远离城市,面对铺设电缆面对各种挑战和难题,政府在国家蓝海策略下,采取替代能源供应,即太阳能或小型水力发电计划,解决乡区人民过去数十年来无电供问题。”

他说,该计划自2016年迄今,州内90个村庄及超过2000家庭,在该计划下,获得电供服务,其中包括小型水力发电及太阳能发电

Monday the 5th. . Joomla 3.0 templat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