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 · 事情的另一面

2018-02-20 12:29

在戊戌狗年到来之前,国家银行公布2017年第四季经济增长5.9%,全年成长5.9%,创下3年来新高,政党领袖藉此在新春活动上制造喜悦的氛围,但他们却没有告诉人们事情的另一面。

首相在上个月表示,大马去年的国债达6851亿令吉,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9%,情况比先进国好,例如新加坡的国债是112%。新加坡《海峡时报》为此报道说,新加坡只是用总收入的6.1%来支付债务,而大马却动用12.5%的收入来支付利息。这也就是说,政府每赚到1令吉,12.5仙是用来还债。

报道指出,纳吉于2009年出任首相时,利息负担少过9%。而大马政府预计今年须支付310亿令吉的贷款利息,这笔款项比2009年高出两倍。

去年政府征收了440亿令吉的消费税,超过三分之二用来摊还利息,难怪政府在征收消费税后,一直拿不出钱来刺激疲弱的消费情绪。

根据报道,大马政府也不时为国营公司纾解财困,有关款项没有列为偿债项目,而是被列为“策略领域付帐”

或“其他付帐”,比如国家基建公司在2016年蒙受21亿令吉亏损,陆续获得政府注资。

假如政府的担保及或有负债加入总债务,国债占GDP比率将上升到69%。

若政府要为这些国营公司支付40亿令吉的利息,偿债款项将从今年占总收入的13%增至14.7%。

大马的国营公司亏损,反观狮城的国有企业及投资公司却赚大钱,差别在于专业的管理与监督、重用人才,以及布局全球。

2007年大马国债为2667亿令吉,去年增至6851亿令吉,平均10年增长逾10%。

根据财经刊物《The Edge Markets》早前的报道,若以每年10.7%的增长率计算,大马国债将于2021年达1兆令吉,到了2028及2032年,将分别达到2兆及3兆令吉。所以,不能不防债务危机,现在就必须削减营运开销,不好债留子孙。

另一个很少人知道的事情是,新加坡政府发出非交易型的债券只是一种纸上游戏,目的是要吸纳中央公积金的存款;新加坡财政部利用这些资金进行投资,定期发息,惠及新加坡人。

新加坡财政预算案几乎年年收支平衡,甚至把盈余分发给人民,这就是真正的故事。

此外,政府领袖也经常自夸我国为“中庸和进步的伊斯兰国”,但是最近发生的事情,却不是这回事。

譬如,马来报章《阳光日报》在一则报道中教导人们如何辨认“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者”(LGBT),涉嫌刻板化性少数群体,登上多家国际媒体,引起海内外网民的不满。

香港出柜歌手何韵诗也据称因为积极支持LGBT社群,演出工作证不获当局批准,而被迫取消原定于4月14日在吉隆坡举办的演唱会。

有太多这类缺乏宽容的例子,比如迪士尼真人版电影《美女与野兽》因含有少量同志情节,一度被禁映;卫生部举办比赛,征求如何防治同性恋的影片,遭批评后修改竞赛规则;穆斯林组织公开要求政府,重新评估星巴克、微软的商业执照,因为它们支持同性婚姻及同志群体;登州行政议员披露,该州计划推出针对跨性别女性的“改变性向治疗课程”。

当政府宣称大马是中庸国家时,事情的另一面是,当局纵容保守人士,以致发生许多荒谬事件。

政府将修法对付散播假新闻者,但也应该关注透明度的问题,不要让假象蒙蔽了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