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暹裔庆新年文化 保留习俗代代传承

2018-02-20 13:11
华礼秋全家福。(图:星洲日报)

(玻璃市.加央19日讯)有着华裔血统的大马暹裔,至今依旧保有传统的农历新年文化的庆祝习俗。

华礼秋:靠家庭相传下去

加央警区主任华礼秋来自吉北纳卡,是第六代大马暹人,父母都是华暹混血,他自小就在华、暹裔文化中长大,如今也已把这些传统文化传承给下一代。

他说,学校里未必有传统文化教学,只能靠每个家庭一代一代相传下去,所以他们的家族每年都保留一些传统习俗,也要孩子紧记,以免失传。

邓心敏:大小家庭习惯与丈夫不同

华礼秋娶了来自砂拉越马鲁帝的华裔邓心敏,尽管彼此生长环境隔了一个南中国海,在地方上文化多少会有不一样,但对邓心敏来说,他俩的文化冲击不在于东西马之别,也不是华、暹人的文化之异,而是大小家庭的习惯不同。

邓心敏说,婚前在家庆新年,一般是除夕夜在老家和祖父母、父亲兄弟的家庭一起吃团圆饭,收拾后才到附近的外公外婆家提早拜年。

“年初一,我们家一定吃素,婆婆只会准备中国茶和花生糕饼当早餐,之后就据辈份,先后到伯伯、姑姑家拜年,中午就在外公外婆家吃午餐。”

她笑说自己第一次在农历新年期间到华礼秋家作客时,着实对他家的传统习俗感惊讶,从除夕祭祖后吃团圆饭、大年初一向长辈拜年到大年初二全家一起到暹樾拜祭,一样都不马虎,她反倒觉得自己家比他们家还来得新派。

询及会否接受不来,她说,婚后每年都在夫家过年,自然而然就适应了,而且觉得这样也挺热闹的,不然就如丈夫所说的,不保留就会失传。

讨红包须行跪拜礼

广告

在华礼秋的大家族里,晚辈要向长辈讨红包并不只是说一句“恭喜发财或新年快乐”这么简单,而必须行传统的拜年习俗─跪拜礼。

华礼秋说,子孙在大年初一会据辈份来向长辈行跪拜礼并献上祝福语,长辈也给晚辈说几句叮咛话语后才派红包。现在只剩下母亲,跪拜礼就从他们兄弟姐妹开始,之后才轮到孙辈。

他上有2兄、1姐,下有2弟,下一代则共15人,整个家庭上下就有近30人,行跪拜礼都要花上一些时间才完成。

每年准备近百封红包

“每到大年初一,我们会和其他家族成员轮流选在其中一个家庭聚会,每个家庭带一些菜肴,吃第二轮团圆饭。用餐后要派红包时才是真正的大阵仗。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就免去跪拜礼,安排长辈排排坐,晚辈则排队,逐个逐个向长辈说祝福语讨红包。”

华礼秋夫妇俩每年得准备近百封红包,单是夫家的大家族就要派六七十封红包。